特刊 2002-11-09

喜歡冒險 把工作當作玩樂

【記者洪慈勵專導】「我得獎了?」黃存義在某天早上打開E-mail信箱,知道自己獲得金鷹獎時,感到相當驚喜萬分,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更謙虛地直說:「我不知道自己可以獲得這項榮譽,可能是因為覺得自己還不夠優秀。」

民國六十九年從淡江電算系畢業至今,對於母校的一切,時間雖然久遠,對現任微軟大中華區總裁黃存義來說,大學生涯的點點滴滴,都是他這輩子難以忘記的美好回憶,就如他所言:「家鄉的火爐越久越暖,直到現在,我還可以強烈感覺到自己當年在克難坡上氣喘如牛的好笑模樣。」長期在大陸的他,更是覺得北京的風景再美,都沒有淡江漂亮。

謙虛直說自己在大學時,功課表現不是很好的黃存義,卻在四年裡,過著不同於一般理工學生的生活,對於許多東西都抱著廣泛興趣的他笑著說:「因為自己喜歡讀詩,社團便選擇參加詩社。」對於當時指導老師李元貞,黃存義覺得李老師除了有豐富的學問知識外,她的赤子之心與對同學的照顧,令他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除此,黃存義也透露說:「以前大家都是兼家教來維生,但我卻是教吉他賺取生活費。」對於音樂也有高度熱忱的他,即便現在工作再忙,他還是抽空學習拉小提琴與吹薩克斯風,他總認為:「生活即使再忙,一樣可以選擇過得豐富與精采。」

對於今日的成就,黃存義認為與他大學四年在淡江很有關係,他說:「以前我們上課都不點名,只點名老師,學校校風開放,相形之下,更可以廣泛地吸收到更多興趣。」對於現在,黃存義認為自己不叫「成功」,對於有興趣的事情,他總是要求自己盡力做到最好,現在他仍然要求自己要時時刻刻進步,他說:「如果我發現今年沒有進步,便會覺得自己是可憎的人。」

喜歡冒險,對於工作最在乎的就是「成就感」,把工作當作玩樂的黃存義總認為:「如果連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都無法表現到最好,那麼人生還有什麼精彩可言?」他覺得,人生的豐富與否,都是由自己決定,於是在徵才面試的過程,黃存義最常問到的就是「你喜歡做什麼?」「喜歡到什麼樣的程度?有多強?」「你希望得到什麼? 」對於用人,黃存義很重視員工的品德與職業道德,透過面試的過程,他表示:「有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值不值得信賴?都很重要。」

對於目前求職不易,職場上競爭激烈,黃存義建議學弟妹,要將遠光放遠,不要只是為了幾百塊錢,就短視近利,因為現在工作的型態是全球化,多走多看,培養遠見,對於未來都會有所幫助;除此,他也認為,致學方法和做事方法很類似,重要的是唸書的時候要想到:「最希望獲得什麼樣的成就?」

對於母校一年一度的校慶,黃存義一直希望可以親自回來參加,他說:「好久沒回母校,我一定會盡量抽空回來。」

NO.5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