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4-16

歷史系校友任僑務委員會副座(任弘 全球訪察僑務 推動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記者劉昱余專訪】在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的辦公室內,有個深色行李箱,上面的部分刻痕是本校歷史系校友任弘拜訪全球各地僑民僑團時留下的印記,每道刻痕都能引來他說不完的故事,言談間始終保持微笑,侃侃而談,其熱情個性可見一斑。

憶起淡江的校園生活,任弘爽朗地說道:「進入淡江,改變了我,因為學校的自由學風,讓我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而且大學本身就是多元學習的環境,可以學習充實專業知識、精進知能的方法,也必須在生活上學習獨立自主。」因此,他不僅課業成績優異,還曾擔任歷史系學會會長,也參加過史蹟研究社及書法社,並在英專路的「文理書店」打工。而當時的《英打課》、《英文補救教學》及《電子計算機概論》課程,讓他體認到工具使用的重要性,也影響了後來的職涯發展,「當初覺得自己英文不好,所以參加英文補救教學班,嘗試統整自己的學習方法,而電子計算機概論讓我了解到資訊的重要性,這些讓我在職場上應付自如,很感謝淡江的培養。」

想都沒想過,會接觸僑務工作,原本是想從事學術研究工作,畢業後在學長介紹下,在國民黨海工會所屬的雜誌社工作,因緣際會下陸續外派美國聖荷西、芝加哥等地,開啟往後30多年的海外工作。擁有歷史系背景的任弘,從歷史文化觀點來推動僑務工作,他說明:「基本上僑委會主要服務對象為海外僑民,我會希望有更多互動的方式來讓僑胞留下深刻印象,如每年的『海外華裔青年臺灣觀摩團』就是讓他們以旅遊體驗的方式,了解臺灣文化。像今年剛好由母校成人教育部拿到標案並承辦,規劃的內容相當豐富,成效也很好,21天的行程讓他們感受到臺灣的活力,進而能凝聚共識,以強化僑胞對臺灣的認同與支持。」

任弘以感同身受的服務精神,努力把僑務工作提高到新指標。去年剛歷經建國百年,雖然海外慶祝活動絡繹不絕,任弘表示海外僑務工作仍面臨挑戰,「現在兩岸因擱置主權議題所以對立氣氛趨緩,但僑務工作仍會涉及到敏感議題,因此將需力求突破方法,以順利推展海外工作。」另外,他也面臨到僑務資源發展受限的困境,「過去政府需要借重海外僑胞的力量協助推展政策,因此都會和僑社密切聯繫感情,但隨著僑社結構變遷產生老化現象,因此鼓勵僑胞新生代青年,積極參與僑界事務,是刻不容緩且必須要做的事情。」

近年來,華語文已成為當代顯學,世界各國均列為重要的語文教育,因此總統馬英九提出「臺灣書院」的文化政策,有系統地與海外相關單位合作設置「臺灣書院」,介紹臺灣的華文文化。身為行政院臺灣書院政策推動小組委員的任弘,自99年起,藉著出國訪問的機會,與全球各地的僑民僑團舉辦說明會,並協助洽談成立事項等業務推展。他笑著表示,雖然四處奔波很辛苦,但在歷史觀點上,這是項有意義的工作,因為臺灣保留了傳統中華文化,如正體字的使用等,另外還發展出臺灣特色,所以要發揚「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以此作為和中國的區隔,以及臺灣與國際社會互動的重要媒介。他分享:「學習華文已經是未來競爭力的趨勢之一,所以淡江的華語中心是很有前瞻性的經營政策,以華語文學習為誘因,除可培養年輕人,也讓海外與臺灣有更多互動機會。」

擔任公職的任弘表示,青年學子都需要關心公共事務,這可從關心自身議題開始做起,「現在的主流意見都是以政府單位、媒體及政黨為社會發聲,缺少知識份子的意見,因此學弟妹應以領導社會理想的知識份子自居,以學術為基礎,提出關懷社會知識菁英的論點。」他也認為,凡事需積極主動,這是重要的處事態度,「在進入職場後,每個人的專業能力都相差無幾,個人的行事風格和人際關係處理都會反應在人格特質上,因此基本個性優良的人,在職場上較容易受到長官、同事敬重。」同時他也勉勵要好好把握學生生活,不要畫地自限,善用資源和運用各種方式來充實自己。

他多年來出差國外工作,每到出差地都會主動了解當地的文化,「特別是海外華僑在當地的奮鬥歷程,其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這些除了發人省思外,也能拉近與僑胞的距離。」現在的任弘已經對時差免疫,很能適應出差地的時間,但因經常身處海外,所以在公務處理上,以充分授權、信任員工及溝通協調的管理方式,來提升工作效能。

擁有人文心的任弘,以文史陶冶打下僑務藍海,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並對每件事抱持著熱忱與挑戰的精神,隨著僑務工作日趨多元與複雜性,他仍堅守崗位並秉持信念,積極面對海外僑務工作推展的挑戰。

NO.856 | 更新時間:2012-04-16 | 點閱:25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