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4-16

導讀 曾琇瑱 數學系專任教授(讀書別靠意志力 -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閱讀,不但可以增進我們的知識,更可以增長我們的見聞。不論做什麼,都像蓋房子,當學習的基礎越穩固,學習就越紮實。從籃球豪小子”林書豪”身上,我們看到他紮實的根基造就今日的林來瘋。因此,根基是很重要的。然而,知識是建立根基的元素,如果我們可以擺脫天賦和年齡的限制,運用正確的學習流程,我們就可以有效率的學習,知識自然也就能活用。

此書對有些同學會比較艱深,因為作者以人體的構造分析人類學習的要領。書中提到,人類的雙眼不是為了閱讀而存在的,讀書對於眼球而言,是一件極不自然的事情,這就如同人類的大腦構造不是針對考試或職場的需要而建立的。在沒有文明的時代,人類的眼睛只負責確保自身存活的任務,它們會對周遭的任何動靜做出反應。但是在高度文明的現在,讀書增加知識是生存的根基。

在閱讀此書之後,我們更可以了解到,當新知識進來時,人腦必須重新安排新舊知識的連結,這需要時間,否則新知識無法存留在腦中。因此,學校普遍的課程設計會要求一堂課不得超過50分鐘,並且2堂課之間需要有10分鐘的休息,如果我們不給頭腦自己存入記憶和運作所需的時間,我們便無法吸收所讀的知識。這也說明為什麼有些人又會讀書又會玩,好讓人羨慕,而且當我們的腦無法一直被知識填入,同時也會影響學習者對於新資訊的理解力與吸收力。本書教導我們如何活化我們的知識網路。

本書的作者是德國人,他以德國人的本質-實際,寫這本邏輯K書法。他教導我們如何透過閱讀,將吸收過後的知識留在自己的腦海裡,並且以人類的生物體結構來探討學習的方法,而當生物體的性質能正確地被使用,再配合其存在的功用,每個人就可以真正發揮自己的能力。

NO.856 | 更新時間:2012-04-16 | 點閱:2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