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4-23

閉 幕 致 詞:落實TQM 迎接未來挑戰

●學術副校長 虞國興

在聽完欣興電子副總經理陳冠富的分享,從經營不善到世界第一大的過程,我有很大的感觸跟大家分享。回頭看淡江推動TQM的過程,如同張校長在開幕時提到,20年推動以來,儘管面對許多困難和辛苦,但是我相信各位同仁都已有品質管理的觀念和內涵,因此未來遇到何種挑戰,相信都能從容面對。而淡江即將面臨有2項的挑戰,一是少子化的衝擊,根據推估,預計在104年時大學招生至少減少4至5萬,更何況去年全臺的新生兒只有16萬人,而目前大學招生名額卻達30萬人,如此未來高教的招生,確實會有影響。二是私校的經費爭取上會有困難,根據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結果,本校蟬聯私校第1,淡江時報也曾報導,而臺大的排名也有上升,教育部表示,國家能有這樣好的學校是具有象徵性的,因此希望能培植10所大學進入世界前300大。這讓我們直接想到的是,未來的經費爭取上會更加困難。

要如何面對這兩項未來的挑戰,我們可以參考陳副總在演講中分享欣興電子的成功經驗,來好好思考,如何進行及推動本校的校務發展。

●行政副校長 高柏園

聆聽欣興電子公司的演講、本屆品管圈獲獎介紹和歷屆淡品獎得主代表的分享,相信各位今天的學習成果非常豐碩。在第1梯次中,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提到,因為有136位校友在欣興電子服務,希望能成立「欣興電子校友會」,這是滿好的創意;我們也向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和副總經理陳冠富,說明本校辦學的理念,其中提到高中畢業生在進入大學前,就必須先認識大學生活與學習情形,那大學畢業生在進入社會之前,是否也要對社會狀況有所了解?是否在大四時就應該先給予更多的訓練和照顧?另外,本校在舉辦品管研習會時,是否可以採取分級,分為逐步的、深入的及共同的方式,讓比較熟悉品管方法的同仁可以上比較進階的內容,不太熟悉的同仁可以選擇初階的內容,讓同仁在不同的階段可以有不同的學習效果。

以韓國三星電子公司來看,他們整合了上下游廠商加上韓國政府對產業的全力支持,造成他們對臺灣的威脅極大。因此,我請教董事長曾子章,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要如何在內部取得共識,才能在全球化生存?董事長曾子章的回覆是,三星電子公司主要是生產量取勝,但蘋果公司是以品牌經營方式,是2種不同的經營型態。因此,若將這樣的想法放在大學的經營來看,淡江未來應以量取勝,還是以品牌取勝?或是再發展出新的模式?目前個人並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是我們都還是要不斷的學習與改善,因此我將這個問題留給大家,提供大家思考的方向。感謝欣興電子的主管蒞校分享,也感謝同仁的全程參與。

NO.857 | 更新時間:2012-04-23 | 點閱:13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