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4-23

淡江品管圈競賽獲獎圈第2名五虎圈(正視重訓課之場地干擾 提升優良的教學環境)

成。本次主題是為解決重量訓練室的場地干擾。重量訓練室的使用原則,是由體育教學優先,接下來是學校核准的各項活動,再接下來才開放給全校的教職員生使用,但是因為體育課的佔用比例是80%,導致許多非上課的人員在上課時間會進入場地,造成體育教學的困擾。重量訓練室的設備新穎,又是免費提供使用,師生都相當喜愛,也因為體育館是開放式的空間,以致很多校外人士會偷渡進入體育館內使用器材,造成上課的困擾。

近年來,學校在教育部、校務評鑑都獲得高度的肯定,為提供更優良的體育教學環境,體育處希望能徹底解決重量訓練室受到干擾的情形,試圖將干擾率降低到零。援此,該圈圈員們對95位有過非學員進入使用重量訓練場地經驗的人士查詢意見,所得結果包括學校重量訓練場地太少、校外人士潛入本校使用器材,及教師在上課前沒有徹底執行清場,工讀生也沒有強制的力量去驅離非上課人員等現況,利用魚骨圖分析,並針對上述真因擬出3點對策。

首先,透過處務會議請老師於上課期間徹底清場並禁止非上課人員進入場地;其次,對於體育館開放時間確實核對使用者身份,同時將校外人士違規進入館內的情況報請安全組處理;最後,則是在游泳館另設專屬開放式重量訓練場地,而SG323正式作為教學專用訓練室。以上對策基本解決教學空間與開放空間重疊的問題,以及開放時間不足之困擾,嘗試提升教學品質及運動環境水平。此外,該圈在距離成果發表前可進行效果確認的時間僅1個月,實施對策後續仍需透過訪問師生,確認執行改善措施是否能有效達成降低體育教學受到干擾的預期效果。

綜觀五虎圈仍須面對無法有效控制校外人士進入體育館的問題,另外因為預算有限,以致目前體育館和游泳館的重量訓練設備稍顯不足,期能逐年編列預算購置充足的器材。至於下期活動計畫,則為配合教育部學生體適能測驗,將針對「體適能學習護照網站」進行提升其功能及效率之改善作為活動主題。

評審建議:

一、QC story 表達與運作非常完整。

二、運作的程序與方法符合品管圈的原則。

三、活潑表達提升發表效果。

四、簡報資料準備用心,值得肯定。

五、教師主動組圈且持續運作,頗值讚許。

NO.857 | 更新時間:2012-04-23 | 點閱:14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