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4-23

淡江品管圈競賽獲獎圈第3名集資圈(尋求改變的決心明確 有效提升募款成效)

集資圈是由公行系組成的團隊,目的是募集教學、財務上的資源,也針對目前現在所有的財務困難進行檢討。該圈的編制有包括圈長、輔導員、圈聯絡人和圈員,圈員部份為廣納更多的意見,採納大學部學生代表、教師代表、碩專生代表,尤其是碩專生,橫跨業界和學生兩個領域,可以提出更多寶貴的意見。

該圈題目的選定主因是「募款成效」為大學校務發展一個重要的績效指標,公行系上從101年開始,募到的金額是140萬元,之前所分配到的額度可能是目前的1/10,經過調查發現,近11年來系友捐款比例約占52.57%,教師則佔47.42%。分析發現教師捐款情況雖然穩定,但金額成長有限;系友捐款自97年度起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若提供系友明確的捐款目標及所需金額,透過學系、教師的號召及動員,勢必將有助於鼓勵捐款。

因此,利用品質管理的方式檢討目前各項募款的進行,以及可能遇到的問題,該圈從資訊、人員、業務、制度四個方面進行改善。針對系友現況資訊不足,難以聯絡有能力的系友進行募款,希望建立完整的校友資訊,並尋訪傑出企業校友;人員方面缺乏募款經驗,且校內人員多為新聘,與系友缺乏共鳴,該系以標竿學習效法各系成功經驗,並透過資深教師協助加強校友連繫來解決;業務方面因為募款名義和目標不明確,也欠缺和系友保持連繫的平臺,讓外界無法放心捐款,因而決定以籌募系上學生獎助學金為主要目標,以及籌備發行電子報;在制度方面,系上發現系友會的功能尚未發揮,定期募款機制也沒有完善的規劃,因此將加速系友會法人化來加強功能,並策劃募款專案活動,如年終餐會、聯誼會等。最後公行系做了同期比較,在過去的五個月,校友捐款比同期去年,達到有3/4、甚至1/2的成長。

最後,公行系認為可透過下列途徑達成大幅增加捐款的目標:一是主張捐款用途須明確,二是藉由舉辦大型活動號召,都能有效增加捐款。公行系更將於6月初規劃舉辦馬來西亞Kinta Valley Wind Orchestra來校募款音樂會,屆時將邀請系友們捐款、成立該系學生獎助學金,並以此經驗建立定期活動募款的制度。

得獎感言 - 公行系系主任 黃一峯

當初參加品管圈除了是對學校全面品質管理的支持,也期望透過競賽的方式,能夠展開推動本系的募款政策。這次的競賽還只是剛起步而已,我們還沒有拿出具體成果,更重要的是本系身為教學單位,所以我們都把希望放在本系的學生身上。透過參與品管圈競賽,我們的學生反應,希望能將品質管理的政策不僅應用在品管圈的推動,在QCC、PDCA,甚至是社團評鑑都可以做,我相信品管教育的落實已經開始了。

評審建議:

一、在QCC運作型態式,與一般程序有異,惟不失為頗值得

以推動「專案」分析方式處理,更為適當。

二、選題甚佳,募款為當今高等教育重要的共同問題。

三、主題選定系所面臨的重大難題,尋求改變之決心非常明

確,亦具有持續改善之價值。

四、圈員組成由教師、學生、碩專代表組成,以採納不同的

意見,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NO.857 | 更新時間:2012-04-23 | 點閱:17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