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4-30

大一生碩新生選擇本校主因企業評價居首(淡江新鮮人關注學校排名及知名度、未來就業機會、學校整體形象)

【記者楊宜君、歐書函、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品質保證稽核處、教務處日前進行100學年度大一新生入學考量、研究所及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問卷調查結果出爐,大一新生入學考量不分學院,最容易對本校產生印象的因素是「本校畢業生為企業最愛私校第一」的媒體報導。大一新生皆認為「學校排名與知名度」、「未來就業機會」與「學校整體形象佳」為3個主要入學時的考量因素。研究所及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問卷調查分析,研究所新生選擇本校就讀考量的重要因素為:企業評價、就業機會、研究環境;碩士在職專班新生為:師資陣容、課程設計規劃、學術排名、企業對畢業生的評價。

這3項分析報告,顯見新生對於本校聲譽印象所受最大的影響是:本校連續蟬聯「企業最愛私校生」第1名之高知名度,這項殊榮有助於本校整體優良形象的提升。

根據大一新生自我能力評估,認為自我能力較高的前3項是:承受挫折及壓力、團隊合作及情緒管理的能力;對入學後的期許是:專業知識、人際關係及外語能力。這與日前《Cheers》雜誌公布「2012年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的8大能力指標,其中本校學生抗壓性高、團隊合作能力,皆為私校第1,與新生在自我能力評估大致相同。分析中顯示,大一新生在進入本校時,大多已具備抗壓性、團結等特質。對入學後的需求專業知識居首,其他人際關係及外語能力,未來學校將透過教學特色計畫等方案,使畢業生具備該領域應具有的專業素養。

教務長葛煥昭表示,影響新生選填意願總體看來有3項:第1,每年在《Cheers》雜誌有目共睹的「企業評價」,打造淡江好口碑;第2,研究所在專業領域的「個別表現」優異,發展出自我特色,成功打下知名度;第3,「課程實務性高」,與產業連結緊密,讓本校同學對職場有較高的適應力。葛煥昭也談到,在碩士在職專班新生的開放式意見中,選擇就讀本校的主因另有交通便利性,顯見臺北校園的交通便利性,對在職者而言相對重要。

西語一蔡旻潔表示,自己在加入高雄校友會後,生活更豐富多彩。她強調,社團提供學習機會,容易有管道學習課程以外的東西,「在參與活動中遇到困難,必須自己設法解決,這讓我收穫很多!」

NO.858 | 更新時間:2012-04-30 | 點閱:18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