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文 2012-04-30

高等教育大師Jamil Salmi來校座談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面對21世紀的挑戰:競爭或合作?」這是目前臺灣高等教育最關心的問題,本校於23日邀請國際高等教育大師Jamil Salmi蒞校演講,由校長張家宜主持,全校一二級主管近百位與會,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張校長在開幕時先感謝Jamil Salmi蒞校演講,因為他的演講議題對世界各國高等教育均有很大的啟發。Jamil Salmi認為高等教育應該以推崇學生創新的能力為方針,並提出發明、實驗精神、跳脫窠臼思考、把握機會、打破既有的規範與框架、嘗試錯誤、並從錯誤中得到快樂,7個方式來培育學生的能力。會中Jamil Salmi並與張校長、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及與會者座談問答。高熏芳提問未來何以藝術較受重視?Jamil Salmi舉Apple產品說明,當高科技產品的外觀相似時,唯有「美學」能使其出眾,透過創造力會發展出意想不到的產品。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問到「Jamil Salmi談到美國有一所名次向來居首的商學院,其落到第7名的原因及其復甦方式。」Jamil Salmi解釋,「更新(renew)自己」是要務,在全球競爭且技術進步的時代,若以一成不變的方式教導相同的內容已不可行。戴萬欽以「法國大學開始以英語授課」為主軸提問,Jamil Salmi強調「學校必須做出選擇。」第1:想把重心放在中文教育上,吸引想學習中文的學生前來。第2:以國際化為發展方針,使學校能吸引國際學生。Jamil Salmi並說明,國際化程度並非比較學校外籍人士、出國留學師生數,國際化的新指標:是吸收全球化的優點,塑造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以及提供學生畢業後到世界各地工作的機會。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提出「短期間內評估學生的學習程度與創造力有其困難,該如何改進。」Jamil Salmi舉例,美國在大學生入校第一年實施學習評估測驗,在完成學位前,再測驗一次,評量在修業期間的學習程度,「把評估的重點,放在評估附加價值與所增進的能力上。」(攝影/盧逸峰)

NO.858 | 更新時間:2012-04-30 | 點閱:14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