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2-05-07

優勢人生的九個必修學分(文/黃宛真整理)

統計系邀請到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於3月17日演講「優勢人生的九個必修學分」,由資訊業到義工的經驗,以詼諧且感性的方式,分享成就「ADVANTAGE」(優勢)的九種能力,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本校統計系暨管科系校友杜明翰,曾任微軟臺灣區副總經理,現任為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他期許大學生不應被自己設限,應學習突破既有的觀念,同時應具備9種能力,才能將專業知識轉換為個人能力。而這9種能力的概念為:

一、Attitude(態度)

態度,是指對事件的反應做出適當的選擇。這些選擇常會影響事件的成敗,態度如果作為一種心理現象,是指人們的內在體驗,包括人們的行為傾向,所以態度較事實重要,也較個人背景、教育程度、金錢等重要。換言之,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們能決定生命的高度和寬度,其關鍵點就是態度。

二、Discerment(洞察力)

我們很容易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因此在判斷事件上,通常會以事件的表徵為主卻忽略細節,所以需要洞察力。洞察力是以客觀觀察到的行為與環境線索為證據,及大量使用知識為基礎,推論出符合事件的各種結果。這是需要經驗的累積,更要自我訓練這項能力,以利將來在面對各種事物時能看見趨勢。

三、Visualization(想像力)

很多人都在談想像力,但最重要的是將想像力落實;換言之,就是要勇於築夢。以華德•迪士尼為例,他在佛羅里達州開創第1個迪士尼樂園,將動畫人物具像化,吸引全球觀光人潮,雖然在他有生之年未能親眼目睹,但他的確實踐的夢想,也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四、Agility(靈活)

靈活是指「隨機應變」,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順心;因此,當我們面對突發狀況時,如何心理調適、適應環境及想出解決之道,這就是靈活的展現。

五、Networking(建立關係網絡)

人脈的經營是個很重要的課題,您不能輕忽任何人,也不能不擅長交際,因為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未來會使您成功的一塊拼圖。但最重要的是,需先認清自己,更要懂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否則就無法和別人相處。

六、Transformation(轉變)

不要抗拒改變,尤其是觀念的改變。要試著突破自己,不要自我侷限,因為觀念或看待事件的角度改變時,你的眼光也將截然不同,會讓你自己發現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與可塑性。

七、Affection(影響)

這是指「感情」層次的影響,是指必須學習付出最真摯的感情,且不求回報。自身感受人、事、物的真與美,這種愛是沒有條件的,也是無止盡的,更是現代人畢生的重要課題。

八、Gratitude(感恩)

簡言之,就是對於萬物表示感激之心,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能獲得人生最大的收穫。之前,世界展望會帶著糧食前往寮國,並為他們準備熱騰騰的白米飯,當時有位小女孩出於感激的心,每吃一口飯便說一次謝謝。因此,若要當個有影響力的人時,感恩是必備的能力。

九、Excellent(追求卓越)

也許我們能發揮的潛力有限,但因為有無限的可能,所以不能自我滿足,要在專業領域上更精益求精,也要在不同領域上發掘更多的可能,並努力實踐,讓自己從A提升為A+。學習無止境,要努力追求卓越,以成就優勢人生。

NO.859 | 更新時間:2012-05-07 | 點閱:13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