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05-21

五虎崗文學獎 林念慈 小說散文 雙冠王

【記者黃宛真淡水校園報導】第28屆五虎崗文學獎於16日在商管B302a進行決審,共有129篇作品參與競賽,決選結果由中文碩二林念慈同時獲得小說組及散文組首獎,獎金共1萬6千元;西語四劉依依奪得極短篇組首獎;新詩組首獎由中文三洪崇德獲得。

對於這次比賽的作品,小說組評審委員鍾文音及施淑女同樣指出,本次參賽的作品較中規中矩,看不出同學的企圖心。極短篇組評審呂正惠表示,參賽作品中有不少錯別字,這樣的錯誤出現在文學獎的比賽中是極不恰當,希望同學們能以更嚴謹的態度看待比賽。

本次競賽中有多位黑馬,同時抱走多個獎項:首次參賽的劉依依獲得極短篇組首獎及新詩組佳作;中文一曾貴麟獲得散文組佳作及新詩組推薦獎;德文四陳紹涵同時獲得小說組推薦獎及極短篇組推薦獎,展現出參賽者不同領域的書寫能力。

大贏家林念慈以小說〈禮物〉和散文〈鄉愁的新品種〉受到評審肯定,散文組評審委員顏崑陽表示,〈鄉愁的新品種〉以舊題新解的內容、似隨筆卻行雲流水的文句吸引讀者的目光;而〈禮物〉則被小說組評審委員鍾文音讚有寫實主義的味道。林念慈表示:「很感謝評審的肯定,寫作是自我的表現,小說是自我補償的描述,而散文僅是想如實記錄其背後故事力量,是許多人給予的,謝謝大家的支持。」

上屆新詩組推薦獎洪崇德,今年再接再厲以〈靜坐〉勇奪新詩組首獎。新詩組評審委員何金蘭對作品表示肯定,讚其為充滿哲理的詩有許多意象能使讀者陷入沉思。洪崇德表示,自己的詩觀不斷改變,〈靜坐〉便是在探索過程中所作。劉依依〈呢喃〉獲得極短篇組首獎,她表示,「自己一直有寫作習慣,卻因為缺乏信心而不曾投遞文學獎,很高興受到肯定。」

會議中因有感有些作品難以取捨,為鼓勵用心創作參賽者,評審們慷慨解囊捐出車馬費,增設極短篇組推薦獎1名和散文組佳作1名。

NO.861 | 更新時間:2012-05-21 | 點閱:15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