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8-06

淡江品牌校友按讚 有口皆碑 ---(校級基本素養 培育全方位學生 全球視野 資訊運用 獨立思考 團隊合作 洞悉未來 品德倫理 樂活健康 美學涵養)打工培養冒險精神跨界學習不設限 中國文學學系系友世紀奧美公關公司董事長 丁菱娟

我的大學生活過得十分豐富滿足,這些經歷更成就了現在的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打工生活,我做過駐唱、英文家教、配音、編劇、旅行社等,我就是很有膽量,有什麼機會就去嘗試看看,像英文家教,不因為自己是中文系就害怕能力不夠。這些打工生活不僅豐富了我的人生,也影響到未來找工作時,不害怕、肯冒險,什麼工作都願意去試。我也鼓勵你們多去打工,現在的大學生比較沒有吃苦的經驗,但我覺得人生有很多智慧來自吃苦和受挫折,如果過得太順利,你不會有太多的成長,就像現在很多人都說,千金難買少年窮。

大學畢業後我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迷惘,但並不害怕。我覺得可能也是因為迷惘才置死地而後生,有什麼工作可以做、可以發揮能力,我都願意去試。很幸運的,我第一個工作在宏碁電腦,從業務助理開始做起,宏碁當年成長非常快,常常組織重整、或是設立新的部門,我就大膽自願轉調,嘗試不同的部門,最後轉到行銷企劃部,做廣告文案,後來公司成立了公關部門,當時公關是一個很新的名詞,我也不怕,就邊做邊學,去瞭解公關這個行業是什麼,才覺得這個是我心目中最想要的工作。做廣告的時候,我發覺如果要把工作做到最好,有一半的技巧要依靠創意人員。但公關很多能力是需要你的思考、邏輯、文字力、媒體關係,我喜歡可以掌握自己工作的感覺。

中文系對我的寫作能力培養也幫助很大,除了畢業之後在宏碁的文案工作外,現在做公關,寫新聞稿、寫提案,文字的結構力是很重要的。另外一個更大的影響是,念文學對我在經營企業上,比較可以兼具理性與感性。文學豐富了我的感性部份,創業雖然訓練了我的理性,但我的感性部份並沒有減少,這讓我在工作的時候比較可以調適自己的生活。當我在很辛苦、很累的時候,我也不會忘記要愛自己一下!比了一個很棒的稿、贏得一個案子,我就會和家人吃飯,或是去買一直很想要的衣服,鼓勵自己一下,去尋找一些屬於自己的小小快樂,都是在緊繃的工作裡面一些新的能量。

千萬不要被所學所限!大學教育只是通才教育,大部份是培養你的人格,進入職場才是進入專業領域,這些專業的技能到職場上再學都可以。老實說我們在面試的時候,根本不在乎科系,我在乎的是這個人的個性、潛力,負不負責、或是他適不適合這個行業,其餘的就是一些技能面的東西,例如英文,這個當然平常就要努力。我覺得大學生應該多看一點課外書,我有一次去演講,問他們誰有用過Apple的產品?幾乎所有人都舉手。我再問,那有看過賈伯斯傳的請舉手,我當下非常失望沒有人舉手,你們天天用他的產品,那為什麼不想去瞭解賈伯斯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為什麼成功?我覺得現在的大學生還不夠用功。但除了念書以外,還要多豐富自己的生活!不要一天到晚只上網,還是要多出去交朋友、參加活動、打打工,跟這個社會多互動,你的人生才會豐富。(文/李又如整理、圖/丁菱娟提供)

NO.865 | 更新時間:2012-08-06 | 點閱:15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