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2-09-10

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 強化現有基礎 深化學術領域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行政系博士

◎經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人文學院院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臺灣教育政策與評鑑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理事長

【記者黃宛真專訪】「教育應當成一種志業,才能讓自己一路走來,樂在其中。」這是醉心從事教育的本校新任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對教育的理念。以傳承和創新為信念的張鈿富,未來將盡心打造以「人」為本、深化學術的教育學院。

張鈿富憶起高中,多數同學選擇當時國貿、企管熱門科系,「因為發現自己不適合應酬,因而選擇教育科系。」投身教育超過25年,他曾在政大、暨南大學教育領域執教鞭,也曾任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人文學院院長,行政資歷豐富,「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的相關領域很廣,我必須將多樣的領域整合成一個院所,再從人文學院中獨立出暨南大學的教育學院。」一路走來在不同的工作環境、職務迎接不一樣的挑戰,經由多年的親身經歷,進而累積行政能量。

問及教育學院未來的走向,「我們要先有能力,方可討價還價、與人競爭。」他期望結合現有的基礎,培育學生的就業力。無論是教育學院未來方向,亦或學生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都必須先奠定基礎,方能延續、創新。保有教育學院「善意、堅毅、創意」對教育人才培育的基礎概念,專業能力的充實,會是未來琢磨的重點。談到未來課程的規劃,期望能協助提高學生的就業力,「如媒體製作、網路運用,乃至於諮商輔導或心理學,都是教育事業者的就業力。」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及就業市場改變,面臨的學術生態將大不相同,未來教育學系將更看重學術研究,因此在規劃上,將朝培育、激發學術研究能量為目標,作為各系所努力的重點,加上本學年增設的「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過去本院提供學生發表的機會較少,未來期望提供發表成果的平台,「發表論文難免會緊張,但一回生、二回熟,最後也就習慣了,沒能善用研究成果,多可惜啊!」

「Good better best, never let it rest . Till good is better, and better best!」,這是張鈿富常常送給學生的一句話,面對事情的挑戰,他謙虛地表示自己並沒有那麼堅持追求「best」,反而會以「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情,如同他說的「先有能力,方可討價還價,」以避免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長期投身教育事業張鈿富認為,一個好老師,不只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要「讓廣博的涉獵要成為自己的生活習慣」,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大環境,並與學術研究的相輔相成,才能提高未來的競爭力。在教育學院邁入第13個年頭之際,前人的努力已讓基礎十分完善,期望未來能再進一步深化學術領域。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7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