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2-09-10

新設單位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 溝通協調達成商管無縫融合

◎學歷:

美國密蘇里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

臺灣財務工程學會理事

臺灣評鑑協會評鑑委員

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期貨信託基金風險控管委員會委員

【記者李蕙茹專訪】「教育不單單是職業,是志業;大學不單單是學習的地方,更是培養未來發展和終生價值觀的殿堂。」這是本學期新設單位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對教育及大學的定義。談及商管學院的藍圖邱建良雙眼充滿光彩,考量商學院與管理學院存在不同之歷史與法令制度,「商管學院整併後,須進行溝通、協調與調整,來融合各學系的文化,並擬定出適切的完整法令規章,達成無縫融合的契合性。」他說明,未來商管學院必須達到多面向資源整合運用之功能,讓各系學生能全面提升課程交互學習的空間,以發揮商管學院合併的效能。

本校商管學院正朝著加入國際高等商管學院聯盟AACSB邁進之際, 100學年度AACSB顧問訪視本校後,未來申請AACSB認證之3大重點在於:策略規劃(Strategic Management)、參與者(Participants) 與學習保證(Assurance of Learning),為了讓商管學院可以順利通過AACSB認證,首要問題須讓全院師生與職員了解AACSB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其次,須規劃各學系教師符合AACSB之學術與專業合格條件(Academically Qualified與Professionally Qualified),並結合商管學院與各系所共同擬定核心與專業課程。邱建良說:「過程中所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課程的調整』,不同的系,學分也會不同,但AACSB要求學分一致,這會讓系需要調整部分課程,」但有些系課程調整較不易,因此,要站在學生和教師的立場考量,為整個系的未來做最有利的打算。最後,建立學習品質保證制度,規劃預期達到的學習目標與做法,進行持續改善,讓商管學院順利通過AACSB認證。

放眼國內商管學院林立,邱建良語氣肯定地說:「淡江商管學院仍具有相當好的競爭力,」淡江大學不管是產學合作或校友資源都相當豐富。他進一步解釋,產學合作包括學生利用寒暑假到業界實習、向業界爭取研究企劃案等。另外,本校商管學院歷史悠久,傑出校友經常回到系上心得分享,包括各行各業所需具備的能力,以及就業和考證照方面的問題,商管學院在這些方面的傳承相當徹底。他具體指出,本校歷年畢業生在業界的表現,皆獲得業界高度的正面評價,依據《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之「2010年碩士生評價與需求」調查,本校榮獲全國「最佳商管/財經研究所」私校第一,並僅次於台大、政大及成大等3所國立大學;「未來透過將AACSB認證與國際接軌,使本校商管學院成為亞太地區教學與研究並重之商管學院。」

面對未來的挑戰,邱建良要考慮到不同院的立場,以公平公開的方式,讓每個系受到平等的對待,「因為一個學院的和諧有賴12個系的團結。」邱建良對未來始終抱持肯定的態度,「面對商管學院這個大家庭,必須進行各學系主管的協調與溝通,以降低合併後制度不一致的程度。」須多方考量行政人員運作系統和資源共享等事項,以提高商管學院運作效率。他期待:「融合,然後成為一個嶄新的學院,在穩定中求成長。」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8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