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9-17

本學年新創4學程 綠能科技學程獲教部補助 外國文學學程師資堅強 財經資訊分析學程英語授課增實力

【記者謝孟席、李亞庭、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因應社會發展及考量產業趨勢,101學年度新設4個學分學程以及93科外審通過的新課程。新學分學程有數學系的計量與財務學分學程、工學院的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商管學院的財經資訊分析英語授課學分學程、外語學院的外國文學學分學程。其中,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獲教育部30萬補助款。

為了配合全球化經濟活動而加開「計量與財務學分學程」,是針對計量與財務相關有興趣同學加以培養高階財務管理人相關能力,課程包括風險管理、財務管理、統計計算等相關課程,結合計量與財務能力,應用於金融服務業,培養計量與財務專長的基礎訓練,儲備計量與財務的基本人才,替未來進入就業市場及早準備。

工學院開設的「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有鑑於國家及產業界以綠色能源為前瞻科技及研究發展重點,故設此學程以培育綠色能源領域人才,並提升本校在產業界之競爭優勢。

「財經資訊分析英語授課學分學程」整合產經系、國企系、經濟系、財金系及保險系5系供同學修習,囊括財務經濟學、金融市場機構與投資、國際財務管理等課程,培養學生對國際財經資訊的掌握與應用能力。

外語學院今年增設「外國文學學分學程」,主要是希望結合語言與文學,對不同語言的文化能有更深認識;並新設「義大利文與文化」和「世界文學導論」課程。「義大利文與文化」邀請國內義大利文口譯專家倪安宇擔任教師,他留義多年,曾擔任外交部約聘口譯員,現為《世界文學》義文編委之一。13日開課座無虛席,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全程參與,還有許多旁聽生,講課內容讓現場笑聲不斷,吳錫德表示,此課程特色除義大利相關文化且結合雲端科技,將錄製上課影片放上雲端平臺,供選課學生下載溫習。

「世界文學導論」採專題講座方式上課,邀請產學專家,如前人間副刊主編楊澤、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作家陳雨航、PCHome網路家庭負責人詹宏志等名人演講,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吳錫德表示:「一種語言即是一扇窗口,開設各國語言之課程,可讓同學從不同窗口中,看到不一樣的視野。」

NO.867 | 更新時間:2012-09-17 | 點閱:15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