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9-17

【校園話題人物】空拍初體驗/鄧翔

天氣晴朗的開學季,在校園中抬頭仰探一望無際的藍天,卻不尋常地發現一臺「迷你版直升機」載著單眼相機於空中盤旋,正在空拍景緻秀麗的淡水校園,而在陸地上手握操作桿精密地控制它一舉一動的,便是化材四鄧翔。

他和一位具有專業組裝知識技能的朋友共同討論架構,從網路上採買各個零件,從組裝到拍攝全都不假他人之手。鄧翔介紹,這臺迷你直升機-「六軸飛行器」上裝有6個螺旋槳,飛行平穩,可垂直起飛並在空中定點拍攝,載重2公斤,正好可承受一臺單眼相機的重量。他表示,雖然機器外表看起來十分高科技,其實組裝並不困難,設定電腦程式使其平衡,才是操作較複雜的地方;而機器飛得越高,從陸地上看起來就越小,操作上比較容易失去方向感,因此他還加裝了GPS,只需在遙控器上按下一個按鈕,就能讓它「乖乖飛回來!」從組裝完成到正式飛行,共經歷了2週的試飛期。鄧翔說,因為家住松山機場附近,屬於飛航管制區,在試飛的時候總是特別地戰戰兢兢,「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次還被螺旋槳削到手受傷!」

提到「首度空拍」淡江校園,這個史無前例的瘋狂計畫,鄧翔笑著說,以前看過Discovery的水下攝影特輯,有別於一般在水面上拍攝的視角和畫面,如此新鮮的感受帶給他靈感,因此決定完成兒時最嚮往的「飛行夢」-以空中拍攝的方式,記錄這片他生活近4年的土地。然而這個計畫一開始並不被看好,鄧翔無奈地表示,身邊的好友們聽到此事,只對他連聲說道「很宅欸你!」但這些不看好的聲浪並沒有褪去他的奇幻異想,他堅定地說:「不用多想,只要自己覺得值得去做的事情,就去完成!」由於這個難得的拍攝經驗,鄧翔開心地分享,「很少人看過圖書館的頂樓原來這麼美!宮燈大道看起來比走起來還長呢!」未來,鄧翔表示還會草擬更多有關於校園的「拍攝大計」,要帶領同學從高空的角度來認識截然不同的淡江風貌!(文/歐書函、攝影/羅廣群)

NO.867 | 更新時間:2012-09-17 | 點閱:19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