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09-17

讀書好神>寫程式超給力 超神團體戰術 馮志峰

你以為大陸學生總是無時無刻手裡捧著教科書,窩在圖書館認真念書沒時間玩社團?來自寧波的資工二馮志峰,參加系羽及陸生校友會的活潑大男孩,很難聯想到他是資工系連續2學期書卷獎的得主。

對他而言,在大學以前渡過了一段高度競爭的求學經驗,來臺灣讀書後發現讀書其實可以很輕鬆,大一時拿到近滿分的計算機程式語言與微積分,這個許多同學的夢魘,他卻能讀得得心應手,訣竅是「算就對了!」由於老師上課進度很快,所以得在課前先瞭解上課內容,上課中「直接」算一遍,「老師的方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我會強迫自己,老師課堂上算幾題,我就得當場算幾題。」上課認真聽講,並訓練自己的解題時間,這樣的努力,讓他微積分能高達99分。

陸生的身分,讓他容易被老師及同學記得,更讓他在寫程式時遇到一群「給力」的好隊員,他說程式相關科目要高分,就是得要善用「團體戰術」!和同學組成小組,在編寫程式時依專長分配工作,「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我們,有各自不同的idea,更多的思維碰撞,才能激出更多的創意,對於寫程式很有幫助的。而且臺灣學生的創意真的很多!」他更透露好成績小秘訣,就是和同學、助教及教授「套」交情,拉近彼此間距離,「尤其是助教特別重要,他不會洩題,但你可以不斷『打擾』他,問問題,相約吃飯聊天,讓『學習』這件事不要這麼枯燥、孤單。」

「要讀書也要會玩,讀書也能讀得開心!」花了很多時間在圖書館的他,其實把該讀的都好好在圖書館看完了,剩下的時間就盡情地去打羽球、參與校友會,「其實課業可以靈活一點,只要瞭解內容了,再自己多做點練習,不用一定要死讀書才能拿到好成績!」(文/王雅蕾、攝影/鄧翔)

NO.867 | 更新時間:2012-09-17 | 點閱:16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