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2-10-01

近身接觸 著迷未知領域

德文四范于真

2011年9月5日我前往德國波昂大學,展開在德國的留學生涯!波昂大學為外籍生規劃了一個月的銜接課程。課程首先依實力分14個班,級數愈高,實力愈佳。我被分配到第13班,班上的同學大部分都非亞洲人,因此有很多機會練習德文。這一個月中,德文程度突飛猛進,自信也隨著所熱愛和專長的德語優勢而提升。我總是告訴自己要出去多參與活動,認識新朋友和體驗不同的文化,以免習慣窩在熟悉的環境。來這裡,我真的做到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能通過DSH(德國大學德語入學考試)的原因─抓住各種使我能成長的機會!

我很幸運地申請上波昂大學的接待家庭計畫!我和接待家庭每個月見面1次,每次都會到「德國父母」的家中餐敍,再去參觀博物館或是小鎮。我非常珍惜跟德國父母相處的時光,也很享受坐在他們車上與他們一同討論社會問題,比如:幼兒照顧、老人安養問題等等。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口語表達能夠相當流利的原因,我認為學好語言能力一個重要關鍵是,要循著語言的邏輯思考方式去使用它。

在德國每學期平均修14個小時的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經貿德文」與「國家概況」。過去我對工商業完全不感興趣,然而,一開始上課,我竟然著迷了!原來人民、公司行號與政府是如此密不可分地聯繫和運轉,若是任何一個環節走偏了,整個精密的結構就可能會瓦解。每當教授在課堂上拋出問題時,剛開始我總是毫不猶豫的舉手,陳述我認為無懈可擊的答案,但是教授總能反駁我十之八九的回答,並讓我們去思考要如何阻止不公不義的事件發生。這門課讓我對商人改觀,並感到尊敬,因為他們才是那些願意花時間促進繁瑣社會關係的人物。我選修「國家概況」的教授,號稱是最嚴謹,最像「傳統德國人」的老師!令我最痛苦的是,她竟然將上課85%的重心放在政治方面。這門課讓我感觸很深的是,美國人對自己國家是如此的了解。每當教授說明德國的情況後,美國人總能及時參與國對國優缺點的討論,而我總是想了半天還不知臺灣對於這個事件所秉持的態度。因此我下定決心改變態度,做一個真正的臺灣人,我上網查詢,與父母討論…等。我的教授在學期最後一天跟我說:「于真,你很特別,不像以往的亞洲人,總是人到口不到。你上課的參與度也讓我對台灣有更多的認識。謝謝你!」當下是我在德國最快樂和驕傲的時刻!

經過這一年的學習,我驚嘆自己能力遠比想像中好。出國前,叔叔阿姨們總是說:「出去能增廣見聞。」我當時很不以為然,待在臺灣就不能有國際視野?現在我懂了,當我只待在臺灣所見所聞,約莫只有在亞洲適用。因此要離開熟悉的環境,才能跳脫既有的思維。

NO.869 | 更新時間:2012-10-01 | 點閱:17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