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0-15

專業社群推動教學成長 工學院全員到齊

【記者張瑞文、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為強化教學品質,本學期共成立14組「教師精進教學專業成長社群」,本次共有6組新成立社群,也有2個自98學年度就加入的社群,至今邁入第4個年頭。教發組組長宋鴻燕表示,教師社群是老師自主進修成長的方式,藉由相互研討進而激發出新的教學思維,她期許本學期新的社群能帶來新活力外,「也能藉由新舊交流達到傳承的效果。」

本次社群十分多元化,例如由資工系教授許輝煌所帶領的「躍上雲端精進教學專業成長社群」即是搭上現正流行的雲端議題;為配合建築系50週年系慶所成立之「設計教學研究小組」等。最特別的是,工學院8個學系皆有成立社群,創下「全院」到齊的紀錄。對此工學院院長何啓東表示,當初是抱著鼓勵心態提議工學院各系參與這個計畫,「沒想到8個系所都有意願參加,感到十分高興。」他強調各系成立社群能夠為資深和年輕的老師建立一個固定且頻密的交流平臺,達到經驗的傳承,增進老師與各系所之間的感情;此外他認為計畫能夠為各系爭取更多資源,有助提升研究品質。回顧99年度首先參與的電機系和資工系,其成績相當不錯,他期望計畫在各系裡面能夠傳承下去。

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在「消費者行為研究社群」深耕4年,透過平臺讓對此議題的老師、博士生都能有所交流,也邀請該領域的專家學者、業界高層來分享實務經驗,「今年我們將有微型論文發表,以及小型研討會,作為社群驗收成果。」他也提到,持續多年的社群,較能具體的整合教學,也能有更完整的成果。

首次帶領「英語讀寫教學專業成長社群」的英文系副教授姚嘉苓表示,希望藉由教師們彼此間的研討,更了解多媒體教學的應用,並發展出更多元化的教學方式,來提升教學的品質。除了與社群成員們交流外,姚嘉苓也會不時邀請經驗豐富的老師與成員們一同分享經驗。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1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