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0-15

從後五都談創新社區 張基義分享臺東經驗

【記者莊靜淡水校園報導】「近鄉情怯,好久沒回來!」建築系於9日在鍾靈中正堂舉辦演講,邀請臺東縣副縣長亦為本校建築系校友張基義以「後五都時代的後山危機與挑戰─花東發展條例下的臺東縣城鄉風貌改造」為題,探討臺東該如何運用自身優勢,發展文化觀光,將位於臺灣東南一隅的美麗後花園向外推展。

張基義表示,臺東具有天然的舞臺,需要的是更多的創意,隨著年代變遷,若能將傳統文化創新,則能感動更多的人,因此「臺東舊市區翻轉計劃」便是重點政策之一,包括發動國際觀光魅力新據點、原住民文創園區、青年旅館,電影城及建國百年地標,其中針對原住民文創園區,張基義提及,園區計畫以貨櫃填充方式呈現,再由商家進駐,這是藝術層面的開展,此外將設有戶外市集和各種藝術表演,往藝文的目標前進,而未來原住民的文創聚落有意朝微型民宿和設計型飯店拓展,帶來更大的觀光商機,而且此規畫所帶來的就業機會,是相當可觀的。

臺東未來的發展並非創造一個密集的空間,而是打破牆面的隔閡與外界交流,如此才能碰撞新的火花,從達悟族的拼板舟「拜訪號」拜訪臺灣及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便可見臺東縣積極將城市特色推展出去的決心,未來臺東也可望發展創新、體驗型農業並將在地原住民文化與新的設計結合,成為多元包容創新的社區。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13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