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10-15

【一流讀書人】歐洲觀點下的臺灣

導讀郭秋慶 歐研所教授

當我們在大學求知過程中,為了更了解先進國家的科技與文化,往往會忽略認識或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雖然臺灣是一個小的國家,但是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小國由於將部分權力上移給國際的治理平臺,像世界貿易組織(WTO)、歐洲聯盟(EU)與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等,其角色與份量相對地增加,在國際上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吾人常說﹕「立足臺灣,放眼世界」,國人自己介紹臺灣的書刊,我們可能看了不少,不過外國人是如何地看臺灣,也許是知識份子也很好奇想知道的。「歐洲觀點下的臺灣」(European Perspectives on Taiwan)這本書今年剛剛出版,不像國內一般較熟悉美國學者論述台灣,它是由歐洲有代表性的學者群執筆,論述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進展,不管是主題的掌握,或是觀點的表述,都表現得條理清楚且簡明扼要,對於想了解臺灣的讀者,不但能擴大看問題的視野,更能夠獲得相當的啟發。

「歐洲觀點下的臺灣」一書共收錄12篇論文,由著名的高英茂教授撰寫前言, Jens Damm與 Paul Lim負責編輯,德國的Springer VS予以出版,全文共計257頁。綜觀全文,不但掌握了臺灣的根源,也提出臺灣的現代轉型,尤其是臺灣自從80年代政治民主化與經濟現代化以來,增進與西方世界的交流與往來,臺灣日益受到國家學術界的關懷,尤其是21世紀以來臺灣的政治、經濟與文化變動迅速,此書正好扣緊臺灣的時代變遷,撰文者不管是資深學者或是年輕學者,均能夠採取最新的視角探析,而且論述專業與客觀,資料相當充實與多元。

今年歐洲聯盟官方贊助成立的臺灣歐洲聯盟中心(EUTW),設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為此書舉辦國內的新書發表會,本校歐洲研究所榮幸受該中心請託,特別邀請到6位此書撰文學者蒞校,與國際學院歐洲所、亞洲所與全球政經學系教授談會對話與討論,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亦撥空出席,全體與會老師均一致肯定此書的出版。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4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