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10-29

COMEBUY總經理 陳昆池 「不只是珍奶」臺灣茶與本土水果搖出飲品新革命

【記者楊蕙綾專訪】提到手搖飲料店COMEBUY,這個日式發音、美式拼字的招牌,很容易讓人有外來品牌的錯覺。其實,COMEBUY是不折不扣的臺灣自有品牌,自2002年全臺第一家門市在臺北開幕,憑著創新及努力,短短6年間,COMEBUY的事業版圖從臺灣開始,積極拓展至美國、歐洲等地,目前全球共設有180間直營店。擁有許多創意人才,積極開發新產品,結合茶、水果等元素,打破臺灣飲品只是珍珠奶茶的既定認知。而駕馭這艘COMEBUY戰艦橫渡歐美,帶領船員乘風破浪、航向新大陸的領航員,正是COMEBUY總經理,產經系校友陳昆池。

因了解自己破釜沉舟自行創業

陳昆池高中時第一次喝到珍珠奶茶,當時的珍奶還未成為臺灣之光,萬萬沒想到,竟然會和這一杯飲料,結下不解之緣。來自澎湖的陳昆池,18歲離家背井來到同樣是靠海的淡水念書,一住就是十多年。回憶淡江就讀的生活,他自認不是乖乖念書的學生,每天瘋狂打工,最高可月入2萬,展現出對工作的積極態度。即使如此,陳昆池沒有讓課業落後,每學期還是可以順利過關,他說現在回頭看,很多當年覺得無聊的課,其實受用無窮,例如企業管理課堂中,提供不少實際和企業結合的案例;不動產管理幫助他對不動產有初步概念,對日後商圈地點及總部的選擇有不少幫助,更能在對巿場行情的了解上,事先做功課,打下創業的根基。大學畢業後,陳昆池曾在一般私人企業上班,配合度高、勤奮是他的優點,但因了解自己不善言談、只知道埋頭苦作的個性,在私人企業吃虧且沒有競爭力,因此,他毅然決然選擇創業的路。

2002年,是COMEBUY創店的元年,從最基礎的搖飲料、收錢,陳昆池事必躬親、親力親為,在當時狹小的店面空間內,他腳踏實地,堅持做到最好,從草創時期就一同打拚的總經理秘書陳瑨瑜回憶,「總經理總是最後一個回家的!」當初為了讓愛喝酒的爸爸能以茶代酒,因而選擇茶飲創業,想不到大獲好評。如今走過10年,靠著毅力,成功搖出COMEBUY這個品牌。今年年初,陳昆池親赴紐約談加盟、選店面地點,成功入駐美國紐約第五大道,不假他人之手的堅持,不隨版圖的擴張而消逝,正如陳昆池所說,「因為我們有夢想,如此簡單而已。」

航行國際回歸本土原料找回臺灣價值

「當初剛創業時,只有求生存,其他根本都不敢想,沒有背景、沒有資源,創業基金還是和家人借的,所以求生存的本能很強,不能摔倒。」咬牙撐過草創期後的陳昆池,認為自己多了些使命感,開始想為臺灣這片土地多做些什麼,「我對臺灣的土地很有感情,臺灣有很多很好的東西值得推廣國外,人才多、想法多,只是格局和眼光必須更長遠。」他舉例,茶在西方,大部分是熱的,臺灣的泡沫紅茶是經由「雪客」(shake)後而得,變成了冰飲,這種經由調酒概念所產生的飲品,融合了東方及西方,是臺灣特殊的創新,全世界只有臺灣在茶的領域裡如此多元化。此外,臺灣的茶和水果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所以臺灣應該要把握這些優勢。

「就算我們開始拓展海外市場時,原料也一定來自臺灣。」語氣中,滿是對臺灣的愛。「臺灣的水果,都是可以外銷的,但水果的新鮮期受限於運輸時間,所以如果能把水果直接壓縮成原汁,用臺灣的新鮮水果汁當作飲品原料,在口感上,一定也會比香精原汁更健康好喝,也可以讓臺灣農民有更多的機會。」陳昆池謙虛表示,不敢說是回饋社會,只求永續發展,「永續可以提升臺灣的原料、供給量,並創造就業機會,各行各業都有價值和貢獻,我們都要感恩。」一個企業到最後,都應該要回歸「人」,「而我們從台灣出發,這是臺灣的飲食文化,我們應該一起努力發揚光大。」

高規格打造實驗室為消費者把關食品安全

「企業是豐富人生的智慧。企業獲利固然重要,但並不是最必然的。」陳昆池肯定說,不要短視近利,想要永續經營,就應該從品質控管。為了達到高品質,COMEBUY總公司斥資百萬打造實驗室,比照國家食品實驗室的標準,檢驗微生物、真菌數、農藥殘留或三聚氰胺,除了一年2次的SGS檢驗外,每批出貨前,也都會嚴格檢驗,替消費者的安全做最後把關,陳昆池表示,有鑑於前幾年爆發的食品安全事件,他意識到食品產業需要更確實的掌控原物料的品質,「再與廠商所提供的檢驗數據做確認,讓所有的消費者跟加盟者都可以安心。」為了有更好的原料品質,陳昆池推動和農業產銷班合作,實施「契約農場」,希望作物原料有穩定的品質,透過跟農友的合作,可以讓他們有固定收入,每種新口味的開發都原於時令。「每滴茶都是新鮮萃取,每杯飲品都有品質保證,喝得健康、喝得安全,要讓消費者戳下吸管的那一瞬間充滿期待。」這是COMEBUY的堅持,也是陳昆池永恆的信念。

虛心學習 擴大視野 機會藏在困難中

起步進軍國際,目前駐點德國、英國、洛杉磯、溫哥華、以及紐約,陳昆池認為,英文能力是決定未來的重要關鍵,現今臺灣產業以出口貿易為主,還是需要與外國接軌,如果未來可以有外派機會,也應該全力爭取,提升英文能力及國際觀是當務之急,他說,「格局要大,多去看看臺灣以外的世界,會發現,世界上還有很多值得研究的事。」他建議大學生,停止抱怨,虛心學習,多用正面心態接受每一件事,「對於你有興趣的事物全力以赴,不要害怕失敗。」他相信,每個人的存在一定都有所意義,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受所學設限,「剛進入職場,每個人的起步都是一樣的,努力做、用心學,對每件事保持熱情與積極的態度,一定會對你自己的未來有所幫助。」

陳昆池帶領著「COMEBUY人」及這個取法自然、簡約又不失創意的臺灣自有品牌,繼續航行在風起雲湧的飲料市場,他驕傲地說,「要讓臺灣傳統文化飲品的COMEBUY,成為世界第一的品牌。」

NO.873 | 更新時間:2012-10-29 | 點閱:65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