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2-10-29

張忠謀自傳

導讀/陳大道中文系副教授

「半導體」是電子產品的關鍵,也是今日新聞報導常見的名詞。回溯戒嚴時期的民國70年代,我對於「半導體」的最初印象,不是來自學校或報章媒體,而是家姊從她服務的貿易公司帶回鑲嵌「晶片」裝飾的領帶夾,在此之前,我從未見過她們公司經手的商品。耳聞家姊對於半導體潛在功能的籠統描述,我一度懷疑她的工作性質與諜報有關。

今年5月18日,電視臺轉播「半導體教父」 張忠謀接受主持人陳文茜以「決定你的人生」為題,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的對談。我非常訝異張忠謀具有的人文氣質,並且耐性地看完這段持續一個多小時的訪談,之後,特別到圖書館借得陳文茜屢次提及的《張忠謀自傳》,充分瞭解張忠謀如何聽從移民紐約、在百老匯經營雜貨店的父親的訓誡,放棄對於文學藝術的追求,基於生計考量學習理工,並且在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轉折之中,掌握最先進的半導體製成技術,奠定他在業界的領導地位。

《張忠謀自傳》顧名思義是由作者親自執筆。這本書在張忠謀66歲時完成,因此,副標題是「(上冊)一九三一 ─ 一九六四)。讀者可以看到張忠謀圖文並茂地描述他在寧波出生、南京成長、香港完成小學、重慶與上海完成中學,又隨父母避難香港,前往美國哈佛念大一、進入麻省理工完成學士碩士、放棄「福特汽車」投入更具發展性的半導體產業、進入「德州儀器」一展長才、德儀贊助他完成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

對於事業有成人士而言,倩請專業文字工作者代筆,應該是撰寫「傳記」最為省事的方式。然而,這本書的讀者不僅可以聽到張忠謀現身說法,該書「附錄」甚至刊載三篇他高中以及大學時期投稿的散文與小說,可見,張忠謀對於語文表達能力具備的熱情與自信。在他事業體內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標舉「人才培育」、「藝文推廣」、「社區營造」及「企業志工」四大方向,該基金會成立之初贊助「雲門舞集」,並積極投入「科學」、「美學」,以及「文化資產」的各項獎掖,換言之,包括這部自傳在內,張忠謀以具體的方式重新實現他年輕時期的藝文願景。

NO.873 | 更新時間:2012-10-29 | 點閱:35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