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11-03

【第26屆金鷹獎特刊】促成學位認證傳承淡江精神/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子松

【記者賴奕安專訪】「金鷹獎的肯定,讓我更確信我做的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我會盡力在留臺聯總會長的任職期間,為母校、為臺灣的高等教育,以及為臺馬政府之間做出更多貢獻。」電話那端為榮獲本屆金鷹獎的會計系校友李子松,以堅定的語氣,談著他對母校的那份感情,他亦是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SQC策略品質管理顧問公司集團主席、三達玩具公司董事經理。

李子松面對金鷹獎殊榮,他感謝評審委員會對他的肯定,他憶起在母校:「我是馬來西亞獨中畢業生,在我那個年代的升學管道有限,到臺灣留學是當初獨中生最經濟的選擇,我也因為對臺北大城市的嚮往,毅然選擇淡江大學。」他坦言,對一個僑生而言,在語言與表達上確實有一定的困難,幸而生活在淡江的年輕歲月,結識到多位知心好友,人緣極佳的他,也是班上唯一的僑生因此很受照顧,和同學一同在圖書館讀書、熬夜、切磋課業,在淡江有著滿滿的難忘美好回憶。他以緩慢的語調訴說這段溫馨的記憶,「每年春節,我都會到前管理學院院長蔡信夫家中一起圍爐,手心中那一碗熱騰騰的飯菜,至今我都難忘它的溫度。」

李子松離開馬來西亞隻身來臺,曾經是位來自異鄉的陌生人,到現在,李子松不僅事業有成,更在大學時期結識終生伴侶,同屆合作經濟系(現為產經系)的侯梅玲,他驕傲的笑言:「對一個來自異鄉的學子而言,在淡江大學4年最大的收穫,無非就是贏得美人歸。」談到母校現況,雖然人在馬來西亞的他仍心繫淡江,「我們淡江的畢業生連續多年獲得企業好評,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學校辦學的特色與眼光,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使得淡江大學一直走在各大專院校的先鋒。這樣的校園文化,亦造就了我們的畢業生具有認真的工作態度、宏觀的思考能力。」

延續華文教育是李子松的宿願,「馬來西亞是兩岸三地外,華文教育保留最完整的國家,」他認為,臺灣在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除了一般大專院校外,臺灣技職教育也已臻成熟,是馬來西亞積極效法的榜樣,「因此我積極推動馬來西亞與臺灣教育相關的合作計畫。」但由於馬來西亞與臺灣並沒有正式的邦交,「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是一個很好的平臺,」促進臺馬之間在文化、教育、經濟的交流,「而我們馬來西亞校友會與其他校友會架構不同。」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成立於1974年,留臺聯總組織下有31個地方性與校際性之校友會,本身的功能除了聯誼之外,升學輔導、求職創業、與臺灣大專院校聯繫,以及在馬來西亞推動華文教育與爭取華裔的權益上皆扮演要角,組織完整、健全,其成員向心力十足,在提供國家政策建議上頗受重視。

馬來西亞留臺生過去50年來,積極爭取馬國政府承認臺灣學位,留臺聯總的創會宗旨是要爭取承認臺灣學位,終於在李子松任職留臺聯總總會長之時,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就在今年7月20日,臺、馬機構簽署「互信聲明」,臺馬兩地學術評鑑機構相互承認彼此鑑定的學術資格,也就是雙方達成學歷互認的協議,這對留臺生具有重大意義!馬留臺人走過半個世紀爭取學位承認,長久經營和努力的目標露出曙光。他謙虛地表示,這完全要歸功於華文教育前輩的努力,這項政策將產生兩項益處:第一,從每年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的參展學校逐年增加,就可看出,未來到臺灣求學的人數一定會增加;第二,直接嘉惠返馬工作的留臺人學歷被認可,相信會有更多的專才回馬服務。具有宏觀視野的李子松的使命感不僅於此,「我相信臺馬之間在各方面的交流將更緊密,不管在教育、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都將有更多雙向的交流,這對臺馬雙方都有相當正面的效應。」

李子松以過來人的身份,深知僑生是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異鄉人,他們滿載期望,能洗鍊出不一樣的自己。他勉勵僑生在校,除了課業方面要盡心盡力外,最重要的是要多參與課外活動,學習組織能力、責任感和做人處事的方法。另外,更要融入當地生活,結交臺灣朋友,擴展人際關係,這些都是以後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石。」讓他深信教育可以改變命運,「希望我能夠幫助更多的學弟妹赴臺灣就讀,特別是為貧寒子弟爭取獎學金,讓他們有一線希望去創造美好未來,我認為這是一份義不容辭的工作。」

NO.874 | 更新時間:2012-11-03 | 點閱:17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