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1-19

讀書好神>系統化學習 字卡筆記雙管齊下白珂寧

桌上陳列著各式各樣不同顏色的字卡,這些都是德文二白珂寧的秘密武器,背單字全靠它們!她依據德文的單字詞性,分為陽性、陰性、中性,以及形容詞、副詞和動詞,每種詞性的單字都被她以顏色分門別類,有藍、粉紅、黃、橙及綠色,上面有不同的變化及例句,讓她能夠從整理時就開始背單字,還能隨身攜帶重複練習,這樣的小撇步已經養成了習慣,白珂寧笑著說:「字卡也累積到可以變成一種『收藏品』了!」

選擇就讀德文系的白珂寧,從進入大學後便已經有清楚的目標,從感興趣,到實際接觸德文到現在,她對這個語言深深著迷,便規劃好針對德文相關課程及產業的學習階段。說到如何將德文念好,成績是系上全年級第一的白珂寧卻謙虛地說,自己並沒有花費很多時間在這件事上,生活上還是有其他行程。但是重視時間觀念的她,維持良好的時間管理,因此擁有放鬆自己的時間,也會安排每日進度,讓她天天浸染於德文的時間裡,她說:「有時候還是會偷懶,但總要把該做的事做完」,因為有了這樣的毅力,因此德文已經成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都能夠持續進步。

白珂寧認為語言需要有經驗的人帶領,因此「認真上課」是關鍵點,她說:「任何方法都沒有認真聽老師講解來得有效」,因此她在上課時總會將老師所說的重點紀錄下來,課後時間也會再將筆記拿出來重新整理,「我很喜歡作筆記」白珂寧說,這陣子重新將過去的筆記拿出來,以大範圍的統整方式,讓學習系統化,也能夠複習自己所學。

「喜歡就會有動力」白珂寧說,希望大三能夠到德國科隆大學留學一年,與德文母語國家更進一步接觸,除了精進自己的德文能力外,還能了解德國文化,而現在的她,也嘗試在外交部、新聞局及外語學校等單位,尋找志工機會,讓自己能夠以德文為基礎開闊視野,未來也計劃考華語相關研究所,白珂寧興奮地說:「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在德國教自己家鄉的語言。」(文/劉昱余、攝影/蔡昀儒)

NO.876 | 更新時間:2012-11-19 | 點閱:1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