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11-19

【校園無礙】追逐夢想,飛越藩籬

作者/中文二盧逸峰

「身心障礙者與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他們跟我們一樣樂觀積極,追逐夢想。」

前些時間結束的無障礙週,我去聽了一場主題為「揭開潛水鐘的秘密」的講座,講師向學生分享如何與身心障礙朋友的相處,她提到,身心障礙朋友和我們沒有什麼差異,他們只是在某些方面有困難,而我們更要作為他們與世界的橋梁,並以跨越身心障礙的視角去正確看待彼此,甚至主動積極去認識身心障礙朋友幫助他們。

在無障礙週的活動中,有個黑暗中追夢音樂會,於文錙音樂廳門口簽到並戴上眼罩後,我們在視力障礙下搭著前面的肩膀,一個接著一個,踽踽而行進入音樂廳,此時帶領觀眾入場的是視障生,他的引導關乎於我們能不能準確、安全的就座,而我們居然在沒有跌跤、碰撞到椅背的情況下,順利地找到位子入座,當坐上舒適椅子的那一刻,有種踏實的感覺,但更佩服視障者在黑暗中明確、準確的行走能力,旋即,音樂會揭開序幕。

第一位演奏者首先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說自己非常喜歡音樂,在一步步努力、堅持下,他終於有了演奏的機會,他能呈現出這樣的演奏結果,實在讓人感到欽佩,努力、永不放棄。第二位演奏者是位樂觀、積極而進取的人,讓他的生命充實且豐富,他在視障的世界中仍然努力完成夢想,不因有困難與障礙就放棄,這點很值得學習,在悠揚的樂聲中,第三位演奏者說出一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語,他說「上帝或許為我們關上了一扇門,但在心底為我們打開了另一扇窗」說得很對,若除去了視力障礙,可以看到這世界上的美麗,但也會看到這世界上的醜惡與陰險,那顆純真的心靈將被慢慢侵蝕並且不復存在,在失去視力的情況下,反而更能專注做好一件事,邁向更高的巔峰;第四位演奏者不愧是壓軸登場,演奏開始就用絕倫的琴聲感染全場,全場觀眾的心底更是被無比的感動澎湃著,媲美歌手的好歌喉創造出自由奔放的旋律,只能用驚豔來形容我們唯一的共鳴。希望總有一天,這美妙的樂音穿過一切高牆障礙,與世界接軌並且穿梭於每一個人心中,在那感佩之餘隔閡與藩籬將化為烏有,共創更好的無障礙世界,期待有天這群懷抱著夢想的同學,會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在那天空自由的翱翔。

在與身心障礙的朋友互動間,時常,我感受到他們的積極樂觀與進取的精神,讓我想起之前曾聽過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先生演講,他笑說「來比賽賽跑吧,我用輪椅一定跑贏你」雖然他不良於行,得待在輪椅上面才能行動,但是他的心靈卻沒有被身體障礙所侷限,他有著很高的志氣,在通用設計的領域用獨特的巧思開拓出自己的事業;而轟動一時的乙武洋匡,他在一個不健全的身體上擁有的健全心靈,名著作「五體不滿足」這5個字的背後闡述的-永不放棄、樂觀進取更是我們該深思的,他更是個全球知名身障者開創一片天的例子。

我深深反思,在面對障礙高牆的人生,他們盡心盡力不言棄的克服、實踐夢想,我們面前或許連高牆都沒有,卻耽於安逸、委靡不振,經過這次的經驗分享,我們是不是該自省並且改變人生的態度?為什麼我們擁有健全的身體,能夠有更方便的媒介去接觸這個大千世界,但心靈卻有反而蔓生缺陷,貪婪、忌妒、悲觀、怠惰等等負面因子,甚至有人會用更糟的方式自殘、甚至放棄活下去,選擇留下遺憾與悲傷毅然決然離開這世界;也有人成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甚至違法犯紀、做了許多壞事、對這社會百害而無一利,看在「心之所向卻身猶不能」的身心障礙者眼裡,這浪費健全身體與生命是多麼可惜、愚蠢的行為!

經過這次無障礙週活動,我會更關注身心障礙團體的活動以及知識、更主動幫助遇到困難的同學,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淡江的師長、同學們能攜手打造一個無障礙校園,把愛心跟關懷散布在這偌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讓我們飛越名為障礙的藩籬,攜手朝夢想前進。(文/盲生資源中心提供)

NO.876 | 更新時間:2012-11-19 | 點閱:12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