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12-03

第一銀行總經理江金德 40年從行員到總經理 品格與善念戰勝金融風雲

【記者劉昱余專訪】辦公室裡陳列的幾尊佛像中,以那尊笑得溫暖的彌勒佛最為醒目,與第一銀行總經理的江金德所堅持的「廣結善緣」相互輝映。今年7月甫接任這個資本額排名世界前兩百大的銀行總經理,江金德以一顆「善良」的心作為信念、謙和的態度,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生態,腳踏實地做到他心目中的「行穩致遠」。

教職轉行銀行業 求學路10年不間斷

憶起一路的求學、職場過程,江金德說:「有些看似偶然,但似乎都是必然。」從小生長在資源較不足的鄉村,對求學時的刻苦過程早已習慣,但仍在當時的經濟考量下念了師專。畢業後邊教書,邊積極準備高考及特考,讓他順利進入第一銀行的忠孝分行擔任辦事員。從教職轉行當行員,江金德不以滿足,在職場中仍繼續求學,考進本校公共行政系。求知若渴的他不斷地挑戰自我,因此在30多歲時,縱使升任第一銀行國外部科長,仍再報考淡江財務金融所。雖然第一年未考取,他還是沒有放棄心中的渴望,繼續努力,隔年即如願以優異成績考上。

淡江的日子,前後占了江金德十年歲月,他說:「印象深刻的是淡江人的堅毅精神。」求學時,有好一陣子都是一大早爬著克難坡展開新的一天,總在清晨爬梯時沉澱自我,過程中思考「克難坡」的吃苦涵意。當職場與學業同時進行時,江金德更能感受其中相輔相佐的關係,「在我唸書時,強烈感受時代的轉換。」他說,與同學之間有年紀的差距,但透過彼此分享生命中的經歷,反而有更多收穫。他描述當時教授以嚴而不苛的方式對待學生,讓他除了知識外,更學習嚴謹的態度。從職場返回校園,讓他重新檢視自己的能力,例如學習微積分給他打好基礎的機會,將實務操作更加進階、更有理論依據。畢業後因他優秀的成績,應教授們邀約留在財金系跟國貿系兼課2年,他秉著當初師長們的教學態度,換個角色,將精神傳承學弟妹。

用品格對抗誘惑用危機當低潮轉機

國外部科長任內曾出訪美國,這機緣讓他遠赴新加坡分行接管經理職務。3年多回國後,江金德接了資訊室主任的「大位」,他笑說,「這是很困難的挑戰。」因為,有別於金融,「資訊」完全是另個世界。仰賴資訊傳輸的金融交易,需要縝密且高度自律的人格,因為資訊室滿滿都是金融的高度機密,小至領錢大到跨國交易,任何現實交易的外匯、股票、現金,轉換成看不見的資訊時,只要差一個零、或是有人走漏內線消息,就有可能導致金融體系的崩盤,於是他對員工說:「最重要的是,把持住自己的品格!」於是在他任職5年內,他除了固守科技專業,更帶領人心,用「品格」對抗金錢數字中的誘惑。

2009年,當時的副總經理江金德是接任總經理呼聲最高之人選,因內部人事動盪,讓他轉調至第一金融資產管理公司(AMC)董事長。看似漂亮的頭銜,實際上卻是有名無實,無法接棒總經理的他,遇上人生最大低潮,卻在峰迴路轉的金融界中,於2011年借調國票金控副董事長時,擔任調解角色,力保平衡姿態,成功協調衝突,「低潮,反而更要蓄積能量等待機會,當有人願意給予你機會時,才能如同一隻大鵬一樣,展翅高飛。」一路以來的學習,更能夠精準地掌握問題,於國票金控副董事長任內的努力,讓他再次獲得肯定,於今年4月接任第一銀行總經理一職。重返第一銀行,對他來說,從原本的追隨者,到執行者,再成為現在的規劃者,所有階段都含有不同的意義,對他來說已調整好身體最佳狀態,準備要帶著第一銀行持續拓展。身為國內第一個開拓外匯市場的銀行,江金德說:「未來將持續培養國際人才以及開展海外佈局。」讓第一銀行這個114年的企業能夠除了傳承之外,再翻開嶄新的一頁,因此除了國際化的腳步不曾停歇外,也將加強東南亞區域,並且佈局大中國,希望以「深耕亞太,攜手第一」的方式運作,讓第一銀行不斷邁步走出去。

一步一腳印 40年行員熬成總經理

能夠從一名銀行行員,一路到總經理, 一步一腳印走過40個年頭的江金德,卻謙虛地稱自己並非比他人優秀,只是不斷地完成自己對於自身的期許。擔任基層行員時,面對上司所交辦的事項總會周延的處理,「若要做,我們就要做到比對方期待之外的完善。」他說,如果有人願意交代任務給你,其實是一種肯定,所以除了完成以外,更要求完美,江金德笑著說:「要獲得機會,就要有自我創造機會的態度。讓自己能夠持續地向前邁進。」展現令上司驚豔的成果,更讓所有人放心予他重任,讓他後來也獲得許多難得的機會,穩紮穩打走向要職。

回首40年,江金德鼓勵學弟妹:「要沉穩,並準備好自己。」縱使環境改變,仍要不斷學習與充實自己,他說:「要勇於承擔,敢面對挑戰,並克服它。」就如同他的經營方式一樣,能夠歷久彌新。江金德字句鏗鏘地說:「善良、正直與誠信會伴隨你一生,因此若要行穩致遠,就一定要廣結善緣。」保持不計較的心態,過程中必然會出現機會,而機會也終將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NO.878 | 更新時間:2012-12-03 | 點閱:3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