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12-03

學務經驗分享 東吳四哩路

【記者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組上月22日邀請到東吳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蔡志賢蒞校,暢談「學務創新─從東吳四哩路談起」,學務長柯志恩、課外組組長江夙冠及相關業務職員皆出席。蔡志賢以詼諧的口吻,講述如何透過「東吳四哩」計畫,以積極的態度,並結合學術事務,協助學生投入大學生活。

蔡志賢提示從97年開始實施的「東吳四哩路」,是透過課外學習的機會,試圖引導學生在社團和服務學習的經營,並輔導各業務單位規劃學生事務,同時藉由量化數據證明學務創新的附加價值,以及課外學習的重要。比如「第一哩新生定向輔導」,學務處主動致電學生進行學校簡介,學生註冊後舉辦為期數天破冰之旅,從師生互相認識、校園導覽及班級競賽,活動集合行政、學術單位共同規劃,有助於凝聚學生對於學校的向心力,無形中也促進學習成效。

蔡志賢在課外學習的經驗教育中,介紹具創意的活動實例。例如舉辦大四學生環島旅行,並在校慶當天發表,過程除了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在結合服務學習、實踐社會公益之餘,也有利於校方的招生宣傳。此外,東吳曾進行品德教育,舉辦「誠實商店」,以自行投幣、無監督的形式,鼓勵學生誠實。但他也笑言,有他校模仿後,同學並未做出誠實的表現,以致於商店經營「虧很大」。會後,課外組組長江夙冠表示,「像『誠實商店』和928尊『獅』『種稻』的活動極富有創意,剛好本校於今年推廣品德教育,相信這次演講的分享,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NO.878 | 更新時間:2012-12-03 | 點閱:15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