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2-12-03

3有、4不、5沒有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淡水天氣冷吱吱,烏雲滿天雨水直直落,心情也跟著黑麻麻不爽快,心情悶悶笑容堆不起來。我是「鬱卒」還是「憂鬱症」?

在生活中,因為某些困難或壓力引發心情的低落、鬱卒、提不起勁等「情緒」,但它不會讓你長時間陷在極度痛苦的情緒中無法自拔、感覺情緒失控、甚至有強烈輕生的念頭,這樣的情緒比較可能是一時的「鬱卒」,並不是生病。若情緒起伏的程度明顯較他人強烈,或持續的時間明顯地拖得較久(2週以上),那可能是「憂鬱症」的傾向,我們也可用「3有、4不、5沒有」來自我評估。

3有:

1.「有心事」:做事優柔寡斷,怕東怕西,怕吵,怕被下詛咒。

2.「有罪惡感」。

3.「有退步」:成績、業績、考績等明顯下滑。

4不:

1.「不想吃」,但事實上是飲食方面的極端化,要麼吃不下或是吃太多“暴食”。

2.「不想睡」,事實上是睡眠障礙,要麼睡不著或是睡太多。

3.「不想動」,事實上是行為極端化,要麼不想動或是坐立不安,心浮氣躁。

4.「不高興」是指易怒的情緒,無端的會因小事而發大脾氣。

5沒有:

1.「沒辦法集中注意力」 容易分心。

2.「沒興趣」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3.「沒精力」作事容易疲勞。

4.「沒價值感」。

5.「沒命」也就是有自殺的念頭。

若你有上述「3有、4不、5沒有」之中的7項,小心!它已悄悄的在影響你工作、讀書效率了。處理的方法很簡單,如果是確定診斷的話,可以先作藥物治療,透過抗憂鬱劑,提高腦部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改善憂鬱情緒。另一方面可至商管大樓B408室諮商輔導組透過心理諮商去了解,什麼樣的生活事件造成你的壓力,而導致憂鬱情緒的產生,學習因應之道,戰勝憂鬱。

平常預防罹患憂鬱症的方法,可以使用「333法則」,所謂333法則就是透過「運動」的方式來提升腦中血清素的含量,以對抗憂鬱症。那麼如何作運動才能作到333法則呢?

第一個「3」一個禮拜運動3次。

第二個「3」每次運動時間要超過30分鐘以上。

第三個「3」運動劇烈程度,以每分鐘心跳能達到130下以上為準。

一般人只要生活作息正常,運動能達到333法則,那麼就能夠預防憂鬱,遠離焦慮,對抗壓力,迎接快樂成長的生命力。另一個觀念,專家的研究認為,「工作」的本身就可以預防憂鬱症,當你熱愛你的工作,工作能夠帶給你滿足感、成就感,給你生命帶來活力,如此的工作性質就能夠幫助你的大腦分泌足夠的血清素,來維持你生活的動力。學生也是一樣,當你能夠從你的課業得到成就,學生生涯得到快樂,每天保有愉快的心情與鬥志,你的大腦會告訴它自己努力分泌血清素。

請大家自我檢查一下「3有、4不、5沒有」自己有幾項,挑戰自我克服困難,項目愈少愈好。

NO.878 | 更新時間:2012-12-03 | 點閱:13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