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2-12-03

創意思考與溝通 說動聽的故事

本學期應榮譽學程「創意思考與溝通」授課老師黃文智之邀,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謝馨慧要破除你的迷思,要你知道創意不是由特有份子獨享,創意無所不在!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在這個接觸傳媒的門檻降低的時代,人人都可以用各種方式表現自己,但若你在溝通上平凡無奇,很難脫穎而出!而最頂尖的溝通、表現自己的方式,就是說故事。如何說故事、還要把故事說得好、說得動聽足以說服別人,就需要創意。而創意該如何培養?

一、人人都有創意,只是我們常常被習慣制約了。人的大腦天生就有左、右腦的衝突,左腦管的是策略思考,是「做對的事情」,而右腦則自由地思考,其掌管的創意是「把事情做對的方法」,我們只需要讓被壓抑的右腦發揮想像力!

二、嘗試用不同的觀點去看事物。看事情的方式有很多種,但你能不能擁有這些不同的角度?還是你永遠都在堅持自己的角度,不曾考慮過別人的觀點?去找到最多的觀點,才能用最與眾不同、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思考要跳脫框架,就能協助你擁有不同的邏輯思考、跳出巢臼的方式。

三、創意是為了解決一個或數個以上的問題而存在,為了創意而創意,是沒有意義的!想要表現自己是個很有創意的人,而穿著特別,讓別人一眼就看見,卻也很容易被看穿。真正的創意在於作品的細節、內涵、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而不是表面功夫。

四、創意並不會無中生有,除非是發明或創新。創意是兩個或兩個以上、你沒想過有關聯的東西,將它重新組合,並給予它一個新的定義,產生出來的結果。

當你有了創意思考,我們還要建立和受眾的距離:溝通。最頂尖的溝通模式,即是說故事。哈佛大學的調查曾說,如果你能說好一個品牌的故事,獲利可以比別人高上8倍以上!好的故事是建立信心的途徑,一個有力的故事可以激勵聽眾,並影響他們,照你的想法去做。例如:風靡全球的Apple產品,品牌創辦人賈伯斯就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以往的手機廣告都強調消費者的手機性能、規格等等,但賈伯斯卻站在一個不同的出發點,告訴你這個產品和你之間的關係,為什麼你非需要它不可?而說故事的溝通技巧很簡單,只要具備幾個元素:簡單、驚喜、具體、可信、情緒、故事。

最後謝馨慧以創意人必備的幾個條件期許大家:好奇、坦承、勇氣、堅持、直覺、好玩、無拘無束、理想主義;也提到,今天的分享只是一個炸彈,炸開以後,你們就要自己去找方法發展,創意這件事情沒有人說得對,只有你自己說得才對!(文/李又如、圖/陳威廷)

NO.878 | 更新時間:2012-12-03 | 點閱:13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