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12-17

打造人本永續 健康安全校園

本校總務長羅孝賢在第126次行政會議中,以「打造人本永續、健康安全校園」為題,分析校園環境並說明未來淡水校園的軸線翻轉、臺北校園的空間加值、蘭陽校園的在地深耕策略作法,以SWOT分析(即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分析淡水、臺北、蘭陽校園,並以「傳承v.s創新」、「時間v.s空間」、「宏觀v.s微觀」、「軟體v.s硬體」四個向度提出發展想法,本報摘錄整理以饗讀者。

淡水校園的軸線翻轉

◎策略與作法

一、傳承v.s創新:

奠基於校園花園化的優良傳統之上,開創人本、永續、健康安全校園。如:溫馨角落的營造、無障礙環境持續改善。如:行人徒步區日前有學生反映九重葛有刺,短期將花台移除改植花木,把行人徒步區規劃出來。另外,以服務導向滿足內外部顧客,如:安全組的夜間護送 。

二、時間v.s空間:

1997年捷運淡水線通車,當時紅27加入行駛,讓大學城快速發展。未來,2018年淡水輕軌綠山線通車,淡江大學站設在登輝大道附近,離本校300餘公尺,未來主要出入門戶將翻轉至五虎崗停車場,五虎崗停車場週邊將重新整理再利用。

三、宏觀v.s微觀:

未來若興建淡江大橋,淡水將成為北海岸進入大台北的門戶,本校若興建國際會議中心,滿足大型會議的需求,以未來優越的區位,將可擴展本校國際形象,提升國際能見度。

四、軟體v.s硬體:

硬體方面絕對精益求精,但校園乘載3萬名師生的高使用強度,軟體管理必須大於硬體,故須強化學生的品德教育。

臺北校園的空間加值

◎策略與作法

一、傳承v.s創新:

臺北校園空間經營管理需要重新思考,以其優越的區位,如何讓它活化且永續經營,並對學校財務挹注上有所幫助,是要努力的方向。

二、時間v.s空間:

捷運東門站離臺北校園只有500公尺,捷運東門站與中和新莊蘆州線與未來的信義線也將在此交會,未來交通將更便利。

三、宏觀v.s微觀:

信義線完工後與淡水線連通,103年後,將串聯淡水及臺北校園,直抵101大樓甚或更延伸,東門站交會處在大臺北人口最稠密之精華區,故此要思考臺北校園的空間利用如何使其加值。

四、軟體v.s硬體:

配合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辦理的「臺北市大學城生活街區人本環境改善計畫」,進行實質校園臨界空間改造。思考行政、教學單位集中辨公,以提升行政效率與服務品質。整合場地管理單位,並思考委外經營之可能性,以加強場地管理,增加財源。期待讓市民走進來、淡江走出去。

蘭陽校園的在地深耕

◎策略與作法

一、傳承v.s空間:

綠建築為蘭陽校園的特色,面對觀光優勢利基,如何發揮區域特色讓大家認識淡江大學在蘭陽。

二、時間v.s空間:觀光人潮進入,在地人才出走,面對觀光優勢利基,如何發揮區位特色讓大家認識淡江大學在蘭陽?

三、宏觀v.s微觀:

蘭陽校園位於蘭陽平原入口、礁溪溫泉、登山健行、會議度假,以及比老爺酒店更佳的視野條件,在宜蘭國際化、在地化過程中強化淡江大學可扮演的角色。

四、軟體v.s硬體:

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以滿足教學、研究、生活需求。

◎總務長羅孝賢針對未來優質發展的擘畫,接受本報採訪:

Q:總務長提到校園的整地,請談一談。

A:目前學校打算進行校地交換,下學期將進行籃排球場、溜冰場和科學館的整地,未來選擇溜冰場與籃排球場為基地興建國際會議中心。因應107年即將開通的輕軌,學校計畫把五虎崗停車場週邊整理,自從教育學院搬遷至該地,該區已較活化,以後可能為學校主要進出的門戶。另外,未來水源街將進行汙水管、自來水幹管和電線下地工程,預計會撤除圍牆側的機車停車格,規劃為人行道。

Q:總務長報告時談到「臺北市大學城生活街區人本環境改善計畫」,請談一談。

A:主要是臺北校園的部分,明年信義線通車以後,從淡水出發可直抵臺北校園,而鄰近的永康商圈將會帶來的人潮,此外,從中正紀念堂來的遊客會先經過臺北校園再到永康街,發展機會將會不同。臺北市都市發展局也著手籌畫大學校園週邊街區環境的改善,未來希望將臺北校園「金麗永」街區的國際漫步道規劃出來,透過與社區的合作改善沿街的環境,讓校園更活潑。

Q:蘭陽校園的部分總務長談到「如何不讓別人過其門而不入,要有更專業的思考?」可否說明。

A:我認為,交通建設是區域發展的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高速公路的興建是好的,其實不然。交通建設會帶來推拉效果,宜蘭面臨的問題是,雖然帶來觀光人潮,卻也拉走了專業人才進入臺北市區工作。蘭陽校區當時的規劃,是希望在地教育,能讓宜蘭縣政府的員工或行政機關人員來蘭陽校園進行在職、終身教育,但這個目的似乎不明顯。就現況思考,蘭陽校園有觀光系,若能與當地的旅館合作,辦理員工訓練、研討會甚至提供師資與會議環境,運用蘭陽校園的資源,讓來自各地的人認識本校的蘭陽校園住宿學院,總務處將站在協助的立場,思考更好的辦法。

Q:總務長提到無障礙空間要再加強,請談一談。

A:有時看來是保護弱勢的作法,事實上是在阻礙弱勢,若我們能不以圍牆及花臺來劃分徒步區,這是考驗全校師生的自律精神,若能不因自己的一時方便而妨礙他人,其實最理想的行人徒步區是以畫線的方式,既不阻礙空間也兼顧美觀,這樣校園才能真正達到無障礙。

Q:未來校園主要門戶將翻轉到五虎崗停車場,屆時女宿將會離校門口相當近,對於女住宿生的安全考量有何規劃?

A:事實上,目前五虎崗停車場區域較陰暗,若成重要的出入口,反而是好事,因為有人進出才不會成為死角,且有人管理,燈光照明也會加強。另外,也計劃在校園附近的燈光照明不佳的地區,設立便利商店,類似導護商店,或者設置咖啡座,讓整體環境更安全舒適。

Q:針對校園主要門戶翻轉,將有更多人潮的來往,以及學校部分較暗的角落未來有何規劃?

A:近日淡水校園紅28候車處有了候車亭,是取消人資長、教務長、秘書長3個主管的專用停車格,他們也十分樂意,有了候車亭不僅有照明,且讓紅28開進停車格,讓候車者不會淋雨。未來,會透過與校安中心合作兩年一次的危險地段調查,以此為依據,增設道路照明設備及緊急安全按鈕,下學期會從紅27到松濤館及大門到松濤館,規畫安全回家道路。

Q:請總務長談談校園環境與品德教育的關係。

A:希望全體教職員生,都能有同理心愛護環境及設備,這即關乎品德教育,也是學校目前推動品德教育的原因。學期初,總務處即配合學務處共同宣導校園菸害防制,而學務處也已經開始勸導,12月中開始,學校將請衛生局進行不定期稽查,違規者會依照菸害防治法開罰。

NO.880 | 更新時間:2012-12-17 | 點閱:2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