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2-12-24

愛情中的吵架,有時只是個moment?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常言道,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麼戀愛呢?什麼能澆熄一對熱戀男女的愛情本質?答案是:『吵架』-這個答案我相信無論是談過戀愛或看過別人戀愛的男女們都不陌生,因為戀愛中的男女什麼都可以吵,生活瑣事如:意見不合、失承諾、不體貼、不關心對方、看見另一半與異性相處吃醋等,都會逐漸消磨原本的熱情,不過吵架是非常有趣的,內容上大家吵得大同小異,但背後每個人所關注的意義及需求可就大有不同。請看看2則小故事便知曉:

一、誰該是主動的那一位?

Amy是我的好朋友,她常向我抱怨男朋友都不愛她,我問她:「怎麼不愛妳?」她氣急敗壞地說:「每次到吃飯的時間,都是我打電話問他肚子餓不餓、想吃什麼、去哪裡吃?你看看,我覺得他根本就不愛我ㄚ,不然為何只有我會想到他肚子餓,而他卻從來不會主動先問我、關心我…我覺得對他來說我一點都不重要。」於是我不解地問Amy:「到底妳是在氣男朋友沒主動約妳吃飯還是氣他不愛妳、不關心妳?」Amy聽到後久久不語,我想她已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在愛情關係裡,自己在乎的、需要的是什麼了。

二、你應該陪我?還是我應該陪你?

有一天,我在facebook遇到好友Rita,在相互聊表關心後,她問了我一個問題:「唉…我覺得我的男朋友都沒空陪我,忙於工作的他,連一起吃頓飯的時間都沒有,因而跟他大吵一架。每次希望他能陪我,他都食言,根本就沒相處的機會,而他卻說我不夠體貼,只想要他要陪我,都沒想到他工作忙時也想要有個人陪…」我好奇地問她聽完男朋友抱怨後的回應及想法是什麼?她卻說:「如果他不認錯,這樣鬧下去,乾脆就分手好了,反正無法溝通?」

從以上的故事中,不難看出一樣是「吃飯」,卻吵出不同的個人需求及意涵,一位是將男朋友的不主動歸因於自己不被愛的緣故,而另一位則認為男朋友曲解自己不夠體貼,更不明白要求2人有時間相處,而讓感情增溫的想法哪裡錯?隨著故事想想自己在情感關係中是什麼模樣?對另一半的期待與要求是什麼?而在這些期待與要求裡,哪些是滿足你的需要,哪些才是對方真正想要的?如果沒能分辨這些事實,那肯定會出現一個狀況~~與另一半永遠都在吵著同樣的話題,感情卻在你們之間不斷消耗。

「吵架」有些人認為是一種「溝通」的契機,如果在「吵架」的過程中,雙方能明白講出自己在愛情裡的渴求,或許「吵架」反成為2人互動的火花,進而彼此更瞭解及相處之道。但若一味地在乎面子尊嚴、權力大小、或是全然要求他人包容的安全感,那麼你們的愛情要細水長流,恐怕難上加難。

如何別讓爭吵破壞了感情,首先瞭解自己與對方的需求,每隔3個月或半年內詢問另一半在感情中最在意的3件事情,記錄下來,並相互瞭解雙方角色的期待是什麼?並在雙方情緒平靜時,核對與商討「如何做」才能合乎對方期待。第二,同時間各自寫下感情外在日常生活、經歷的事務中,自己非常在乎的3件事情,並仔細思考這些個人需求是否與另一半的角色期待有關,如果有衝突,雙方就需花些時間討論「如何化解」,將爭吵變成「溝通」,而非無謂的爭執。但雙方仍無法整理出彼此滿意的結果,那麼可以考慮尋求專業協助,請至商管大樓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有專業老師協助您。

感情的增溫,非一時半刻,而是需要對方明白彼此需求並給予等量的空間,彼此成長,別讓你的愛情只成了某個moment。

NO.881 | 更新時間:2012-12-24 | 點閱:13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