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1-02

李謀偉暢談化學精神與領導力

【記者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於22日在化學館水牛廳,力邀李長榮化學工業集團董事長李謀偉以「領導力、團隊時代與創新」為題,和師生分享管理學及自身經驗。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此次演講引起學生熱烈反應,因主題跳脫專業知識,以不同角度分享領導人和管理者應具備的特質,「希望同學能花些時間慢慢消化所學,未來運用在職場上。」

李謀偉以「化學工廠和大賣場工作環境比較」說明如何管理一家化學公司,他認為正因化學工廠處於較危險的環境,反而要更重視員工安全,在每次「錯誤的預警」中,都要認真檢討,達到化學工廠零意外,提供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然而這些看似簡單的品質管理,卻是李謀偉用心打造的成果。他說:「領導者不一定是團隊裡最聰明、也不是最厲害,但一定是最具有領導能力的,看事情的角度不僅要獨特還需要有遠見。」他認為身為領導者的必備特質就是「以身作則」,才能讓人心服口服;要懂得如何鼓勵員工,帶人更要帶心;凝聚團隊的向心力,也要搭起溝通的橋梁,「如此一來,無形中就能慢慢培養員工對於公司的認同和忠誠,打造一個向心力十足的優質團隊。」

談及創新和研究,他則說:「怕失敗就不要做研究,」研究的精神就是透過失敗才能獲取最真實的經驗,然而要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就是要有「博學」的精神,「對於每件事都充滿著好奇,保持熱情是很重要的。」化學系碩二廖庭暘表示,印象最深的是,李謀偉以自己女兒在史丹佛大學選擇社團的經驗為例,鼓勵大家在團體中不僅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更要不斷地透過團隊間的討論、切磋才能激勵成長。

NO.882 | 更新時間:2013-01-02 | 點閱:15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