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1-02

讀書好神>戀愛讀書學分兼顧 范嘉倫 蘇卉仁

誰說談戀愛就不能讀好書?身為班對的化材三范嘉倫(左)及蘇卉仁(右)分享,以兩人為一組讀書團的方式念書,同時兼顧大學課業和愛情學分。他們表示,化材系的課業首重理解,其次則需多做例題來輔助背公式,因此從不翹課的兩人異口同聲地強調:「去上課最重要!」平常上課時,老師會在課堂講解大量的例題,范嘉倫表示,「講得比課本上寫的還要好懂、好吸收,」況且先聽老師講完後,自己再重新思考一次,會更容易理解;此外,課堂上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就當場向老師提問,直接把問題弄清楚。另外,複習也很重要,蘇卉仁表示,每天下課後一定要馬上複習當天所學,趁著記憶猶新時,趕緊吸收背下來,並善加利用課本的練習題,「幾乎每題都要解很久、花很多時間去想,所以這些習題的量就足夠了。」

兩人平均每週都會固定花2至3個晚上,在自習室寫作業、念書及討論功課,每個週末進行一次當週所有進度的總複習。蘇卉仁說:「念書環境很重要!」由於自習室每天開放24小時,因此在那裡念書可以待比較久,較不容易讀到一半而被其他事情打斷,「而且抬頭看到旁邊的人都在用功,就會督促自己趕緊認真學習。」他們於大考前2週則另外排定讀書計畫,規劃一天內複習完2到3科,「讀不完會delay到隔天才補完進度,若有嚴重落後的情形就要重新調整讀書計畫。」他們也分享,在讀完幾個章節之後,就拿出一張A4的白紙,把課本上的重點重新謄寫到紙上,一面整理邏輯思緒一面增進記憶力。

使用這個方法念書近一年,范嘉倫表示,學習效果還蠻好的,「因為兩個人對課文理解的部分會不一樣,就可以互補、教對方,教學相長。」如果做習題的時候兩人意見分歧,就會更認真的去查書,或是找其他同學共同討論找出對的答案。和許多利用念書時間坐在圖書館約會的情侶不同,如果身旁夥伴分心,就會用手指點一下對方、再點一下課本,相互提醒念書要專心,蘇卉仁說:「畢竟看書就是看書,先把該做的事完成,再利用閒暇時間放鬆自己吧!」(文/歐書函、攝影/劉代揚)

NO.882 | 更新時間:2013-01-02 | 點閱:15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