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1-02

一山二虎

導讀黃介正 戰略所助理教授

本書作者卜睿哲是一位孜孜不倦的學者,但早期的工作經驗不在學術界,他曾任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亞洲資深主任,加上其對於東北亞問題長期的關注,是一位很有資格評論日中臺問題的學者。

這本書聚焦談戰略文化,從兩個層次來看,卜睿哲用了幾個軸線來談,第一個是歷史;第二個制度;第三個是歷史情仇。內容探討分屬全球第二與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日本,共處東亞,如何共存。這本書,探討中日在東海的互動,其中釣魚臺部分,因近期情勢緊張,而更受矚目。

書中從1930年代的中、日軍事衝突談到中日關係、中日軍事體制的特色、中日關係中的中國及日本政治,以及美國所面對的局面,卜睿哲所關切的都是一個西方國際關係的核心議題:當新的強權崛起,會對既有的強權造成什麼影響。

卜睿哲長期在亞洲工作,也因他不是中國人、也不是日本人,在分析上可能較客觀。書中解讀決策機制、事件發展、歷史情節所扮演的角色,是蠻精準的。

中日兩國的潛在衝突,因彼此經濟海域的重疊、歷史恩怨及領土糾紛所引起的問題,及其衍生出的各種不確定性,使得中日關係的前景蒙上陰影,若兩國發生軍事衝突,後果將極為嚴重。卜睿哲在書中,從兩國的統治者、政府部門的實際行為去推估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做出了更全面、更務實的描述與分析。

NO.882 | 更新時間:2013-01-02 | 點閱:15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