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1-07

資工碩博生獲經部搶鮮獎 受中科院 工研院賞識 可攜式生命保全救護 北榮臨床應用

【記者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由教務長暨資工系教授葛煥昭指導的資工系碩博生,研發的「可攜式生命保全救護系統」,獲得經濟部技術處「2012樂活百年搶鮮大賽」中「系統整合實作類」佳作,於2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受到眾多廠商青睞;而資工博六黃南競、博三鄭元成、博二余博淵、碩二何信凱及1名外校學生組成「救是No.1」的參賽隊伍,更獲中山科學研究院及工業技術研究院賞識:獲得暑假實習、博士後實習、申請研發替代役名額,以及贊助研究等機會。該系統目前已在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臨床應用。

本系統的特色是集「救護」、「定位」以及「主動回報」3大功能於一體,研發可攜式無線生理感測器,突破一般行動救護工具室內使用限制,利用貼身綁帶方式繫在使用者身上,在外出之餘也能注重隱私。該感測器可探測使用者的心跳、呼吸、體溫、姿勢等相關生理數據,當使用者發生生命跡象異常時,例如突然昏迷等,系統可透過無線裝置發送出求救訊息、 30秒內開啟定位功能,並將所在位置和整合後各類生理訊號傳送給緊急聯絡人,以語音電話及社群網站等方式通知聯絡人和醫護單位,提供家人及病患即時性的監控,便利居家照護。黃南競表示,隊名取為「救是No.1」顧名思義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救護工作,花了1年時間研發,且獲得到北榮心外實際驗證,希望可阻止延誤救治的悲劇發生。

NO.883 | 更新時間:2013-01-07 | 點閱:18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