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1-07

讀書好神>用興趣畫出好設計 建築二 詹硯棻

建築系館裡,有一群挑燈夜戰的使命者,不是抱著教科書畫重點寫題目,而是拿著切割器具,小心翼翼地塑造自己心中完美的建築模型,建築系尤重設計創意及繪畫技巧,要考高分得發想與技能並重。成績名列前茅的建築二詹硯棻,學畫時間長達7年,具有堅強的繪畫實力,素描技巧更是令人驚嘆,詹硯棻謙虛地說:「比起很多人,我的繪畫技巧仍稱不上完美、高水準,但過去的學畫經驗,確實能使我在圖畫意象的傳達上,更為鮮明。」

把自己放在對的地方,將繪畫長才運用在建築設計上,用「興趣」為學習加分。除了繪畫技巧的養成,詹硯棻認為設計的想法也很重要,尤其廣泛閱讀書籍,可以為創作發掘更多的泉源,因此書籍種類從建築到文學領域,他都「照單全收」。此外「多到外面走走,看看世界發生什麼事,也是培養設計想法很重要的一環。」詹硯棻表示,倘若只把自己侷限在特定領域和思想內,將扼殺內心潛在的創造力。在製作模型作品時,「細心」是他對自我的要求與把關,如果時間許可,他會將模具的邊型修飾得整齊、黏膠的處理更為乾淨,有如父母呵護孩子一般,「這些都是小細節,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去做,但至少這是我對自己作品的交代。」

以興趣結合專業,看似如魚得水的完美結合,對詹硯棻而言,「其實非常辛苦。」他表示,不像看電視玩電動,「畫畫及設計是要用心『鑽研』的。」詹硯棻把自己對繪畫的興趣當作啟蒙,扎實下足苦功後,才能真正在專業領域中發光發熱。

自認不喜歡念書的詹硯棻,在設計世界中找到熱情,無論是學畫的7年歲月或是現在日夜顛倒地趕作品,都是艱辛不易的,但當完成一件作品時,他心中的喜悅和成就感不禁油然而生,因為每一個傑作都有詹硯棻想訴說的故事和理念,這些看得見的夢想,令他沉醉嚮往,詹硯棻將持續在設計上琢磨,畫出一條專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文/莊靜、攝影/謝佩穎)

NO.883 | 更新時間:2013-01-07 | 點閱:1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