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2-19

讀書好神>防守型讀書法 用腦大於死記 程致綱

身為本校排球校隊隊員的經濟碩二程致綱,在球場上幫助校隊奪下不少獎牌,課業成績更是名列前茅,說起自己的學習經驗,允文允武的他認為,「在每個時間點,專心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的關鍵!」

就讀大學部時,程致綱就是同學考前的救星,他認為要讀好經濟學這類的社會科學,最重要的是周全且縝密的思考,不喜歡背書的他,享受推導模型的過程,每次經過演算得到答案的成就感,讓他選擇繼續就讀碩士班,繼續專研經濟學。他分享,「主題式」複習法非常有效,首先各章節的大主題須明確,之後再針對主題延伸,包括如何檢定、定義為何的樹狀圖,綜合老師上課講的內容,自己再蓋上書本,拿起一張紙、一枝筆寫下自己理解思考後的筆記,就能在自己整理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該主題不熟悉或是混淆的部分,「有時候自己理解的有限,就會與同學討論,因為不同的人對於同一件事總有不同的切入角度及重點!」

擔任教學助理的經驗更讓他獲益良多,程致綱說,助教更需有系統的整理正課教授的授課內容,對學生的吸收才有幫助,「我的工作就是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掌握章節的重點。」主題式的教學,讓他獲得學生的青睞,得到優良教學助理的榮譽。

「其實經濟學與打排球相像的地方在於這兩件事都是需要用頭腦思考,不是看到模型就低頭猛算,甚至是死記,必須了解每個公式背後的意義,融會貫通,就像打排球一樣,想要拿高分,關鍵並不是一直殺球,重點在於『防守』!」講到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排球」,他眼睛就亮了起來!巧妙地將讀書技巧和排球攻防串聯,讓讀書不再枯燥。雖然練排球占了他生活大部分的時間,但到了考試前,他總是能專心於眼前的書本,「在時間點內完成該做的事情!」這樣的觀念與清晰的思考讓他不僅縱橫排球場,面對研究所繁重的課業也如魚得水。

他分享,經濟學要求的小心謹慎,有依據的推導,使他的思路變得清晰且冷靜,改進自己以前衝動的個性,也一直到就讀碩士班後,才能更深刻的體會經濟對自己的影響,他深信,這樣的思考訓練對於未來從事任何行業都是很大的幫助!(文/張友柔、攝影/謝佩穎)

NO.884 | 更新時間:2013-02-19 | 點閱:15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