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3-04

讀書好神>團隊讀書力量大 楊勝傑

讀書靠拚勁更要靠毅力,中文三楊勝傑花一年時間從夜間部轉學考上日間部,更保持班上佳績。看似安靜念書的他,其實還是「教育史懷哲專案」的一員,到三芝國中進行教育服務。更在去年擔任活動的組別總導師,安排課程與規劃活動,讓學習也能無限擴大。

因指考成績不如預期而進到夜間部,當時白天沒有工作的他,認為要把時間多加利用,因而積極準備轉學考;每天早上9點到圖書館看書,直到晚上6點再去上課;經過一年的努力,順利考上日間部。因為通勤,空堂時間無法回宿舍休息,所以他決定把課堂排滿,在大二時就已將系上學分完成9成。更因修習教育學程,每學期都修滿31學分。楊勝傑表示,學分太滿變得沒有充分的時間念書,「因此除了上課專心做筆記外,我還想到可以和同學組團隊一起念書的方法。」於是楊勝傑每科都找到3至5位同伴,彼此分工合作,在考前2週進行複習做最後的衝刺;他也會和同學分工,將上課內容錄音並打成逐字稿來讀,精準地抓住上課內容,假日也跟「學習團隊」討論上課內容,確實將所學吸收內化。

受到家人影響,選擇教程,還利用暑假參與史懷哲等教育服務活動回饋社會,楊勝傑笑說,「可能因為沒有參與社團活動吧!我把重心放在如何將所學實踐到教學上。」認為心無旁騖才能夠維持專注,把時間用在認為正確的事物上、將剩餘的時間拿來休息,讓作息保持正常,他說,「不影響到上課狀況才是學習最佳良藥。」

從夜間部轉學,到後來修教程、在國中實習當代課老師,成績維持在前段的楊勝傑說,當知道自己要什麼後,「就不會浪費時間,每一刻都要善加利用。」幾乎都在讀書的楊勝傑開玩笑說:「討論報告就是我的休閒活動!」但也像楊勝傑的史懷哲活動夥伴所說:「他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創意。」選擇用團體方式讀書,將能力發揮到極致,善用時間,成功讓他成為高分一族。(文/沈彥伶、攝影/蔡昀儒)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5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