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3-18

讀書好神>社團經驗也能助課業學習 陳幸均

連續三學期都獲得全班第一名的土木二陳幸均,不僅課業上的成績優異,更是雄友會返鄉服務隊隊長。「其實只要肯努力,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達到目標。」陳幸均認為,不管是念書或是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都是「堅持」,因為每件事都是自己的責任,所以都不應該放任。她說:「可能是個性使然。總會將每件事情都訂定標準,把事情做好時,成就感自然也就來了。」因著每次的成就感,也會越來越喜歡將事情完成。

課本滿滿都是筆記,陳幸均笑說:「就像社團在開會時的會議記錄。」她認為上課認真聽講非常重要,只要在課堂上能夠理解,課後複習將較為容易,因此,縱使練習活動再累她都不翹課。而工學院大多是「兩大考、兩小考」模式,陳幸均對戰方式是在安排適合自己的讀書時間,平時早上認真上課,晚上練習活動,並且注重睡眠,將精神養好;當考試前一週,則密集在圖書館複習,重複練習習題,不斷熟悉公式,「因為土木的專業就是要求精準,才能使得建物、工程取得平衡,達到安全標準,所以反覆地練習題目,這也能使自己在過程中越來越明瞭習題系統。」

陳幸均說參與社團活動,能夠讓她在時間管理越來越有概念,當運用到事情上,「別人需要一個下午完成的事情,我能夠壓縮時間,更快速完成。」所以她認為每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式不斷進步。曾帶領社團舉辦返鄉服務隊,對她來說也是一個難忘並且具影響力的活動。「現在的我和大一最大的差別就是勇於站在台上說話。」她說這是社團帶給她的改變。「做每件事都是在內化,讓這些知識成為自己的一部份,甚至過程的嘗試比結果重要。」在她的觀念中,學歷並非最重要的,那僅僅只是自己的責任之一。「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並勇往直前。」陳幸均認為自己並沒有比較厲害,只是要夠相信自己,並勇敢嘗試。(文/劉昱余、攝影/羅廣群)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8 | 點閱:16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