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4-12

教學觀摩週 外語學院大陸所電機 參訪交流不停歇

【記者李亞庭、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上週的教學觀摩週中,外語學院、大陸所和電機系對外交流,以觀摩學習、研習營和企業參訪方式,豐富校園生活並增廣見聞。

外語學院由西語系系主任林盛彬,帶著院內16位同學於上月30日,參加為期9天的2013「北京之春-北京外國語大學外語教學研習營」,學生隨班上課,並進行兩岸學生座談會與當地文化交流。林盛彬表示:「參加北京之春的活動,不僅讓兩岸學生彼此交流,在文化上亦能相互切磋,最重要的是知道他人如何學習,進而反思自己。鼓勵同學可多參與這樣的活動,感受兩岸不同的教學方式。」英文四何逸媺分享道:「對岸學生很嚴謹,相當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在求知與求真上很積極,對專業領域十分專精,和臺灣廣角式的多元學習不同,是很震撼的經驗。」

大陸所則與財團法人愛與和平基金會於上月30日至本月2日,在北投會館舉辦「2013第二屆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以「立足兩岸,放眼國際」為主題,甄選出53位兩岸三地知名大學優秀學子參加,並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臺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大陸所教授蘇起、愛與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鄧文聰等,進行專題演講、實務經驗分享,並與學子互動、問答。

2日開幕典禮時,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出席並頒發感謝狀予演講者。大陸所所長張五岳表示,本次研習營是知性與軟性的結合;知性的部分,邀請國內最具代表性各政、經、學界的人士,每場以演講及互動的方式,促進交流,在軟性的方面,則安排淡水人文之旅和寧夏夜市體驗。

研習營中,除進行演講外,並有「釣魚臺問題的機遇與挑戰」兵棋推演,從操演中學習危機處理和應變能力;亦安排至立法院、海基會、中國國民黨和民主進步黨的中央黨部參訪,加強學員對民主政治以及兩岸事務的了解。企管四熊珮伃分享道:「本研習營能直接和兩岸三地學生交流產生火花,是富有意義的一個活動。」

另外,電機系於3日進行「教學卓越計畫─庫卡股份有限公司參訪」,由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吉泰率領21位學生前往參觀,當天由庫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啟新親自以簡報介紹、實地操作與有獎問答方式,介紹工業機器人。電機博一陳怡君分享說道:「這次的參訪中,除訝異臺灣製作機器人的技術並不輸給國外,也對德國科技工業感到佩服,就如同董事長所提,『臺灣並不輸在技術,而在細節的處理』,這真的值得讓人細細思索。」

NO.891 | 更新時間:2013-04-12 | 點閱:1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