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4-21

化學生林子淯斑馬魚研究獲壁報論文獎

【記者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傳出得獎捷報!化學系教授陳曜鴻所指導化學四林子淯以「NMDA受體在斑馬魚早期肌肉分化所扮演之角色」為主題,參加中華民國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學會的「第28屆生物醫學聯合學術年會壁報論文」比賽,經初選與複選後進入前10%,從近3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優秀論文獎。這是化學系睽違6年再度在生物醫學聯合學術年會壁報論文比賽拿下好成績。

林子淯說明,此次研究動機在於探討一種對於鈣離子通透性極高的谷氨酸類受體-NMDA受體,在斑馬魚早期肌肉分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孕婦在懷孕時為例,提供胚胎的成長環境需要大量鈣離子作為發育的基本養分,才能促進肌肉與胚胎的發展,而一般認為NMDA受體僅提供神經部分的刺激;但研究發現,NMDA受體仍會提供早期尚未成熟的肌肉細胞養分,藉由與斑馬魚的胚胎來模擬人類胚胎最早期的發展,是否因外在物質,如鈣離子殺手咖啡因、防腐劑等化學有害物質會破壞胚胎裡的肌肉發展,「未來將要繼續做更深入的研究,希望讓脊椎動物肌肉發育之相關研究能有新的見解。」

林子淯開心地說:「這是第三次參加生物醫學研討會,卻是第一次參加壁報論文比賽,研究過程並不容易,常常半夜都要跑實驗室看結果,獲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更感謝教授陳曜鴻的指導與鼓勵,讓我能夠獲獎。」

陳曜鴻給予肯定,「很高興看到所指導的學生能有漂亮的成果,實驗需要耐心觀察和長時間研究,還要不厭其煩去探討各種題目,希望能將生活創意運用在實驗上,相信會有更多的新發現,藉林子淯的得獎鼓勵同學,要對自己的實驗有信心。」

NO.892 | 更新時間:2013-04-21 | 點閱:17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