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4-21

帶動社團學習 實作課程再進化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100學年度首創「社團必修學分化」進而誕生的「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也邁入第二個年頭, 本學年度原本每週1小時的課程,變更為隔週上課、單堂2小時,講師群也增加資深社團幹部及TA,與同學互動的機會提高,增添一番新氣象。

社團學習與實作召集人黃文智表示,本學期開始用成績來評比同學上課狀況,未來也考慮將成績作為參與淡海同舟、成為社團負責人的門檻。而今年規定必須隨原班上課、不能隨意換班補課,不但能實現分組討論、企劃的理念,出缺勤管理相較趨於穩定,凝聚力明顯比較好,講師、TA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也更融洽!

此外,蘭陽校園今年也有社團課程,為外籍生開設英語專班,讓他們也能體驗淡江的社團文化。黃文智更提到,有許多校友說:「很羨慕現在的學生能有這樣的課程!」

黃文智說明本學年的講師陣容,從業界聘請專業人士、具豐富社團經歷的學生,課程內容經由縝密討論,增加戶外課程、社辦參觀、闖關活動,除了帶給同學更多樂趣,也讓同學們學到更多核心的社團經營知識,學期結束後將進行考核、調整名單。

黃文智提醒社團TA的角色設定也很重要,TA 負責協助講師設計活動,年齡層也較接近,亦能有效率地帶領學生。黃文智希望藉由課程的帶領,讓更多同學進入社團後,除了體驗其中的快樂,也能增強人際關係、組織團體等能力,更期待TA以後能成為社團課程的講師,實現「傳承」的精神!黃文智同時強調,在進入職場前, 社團中有許多磨練的機會,不用怕失敗、要多嘗試,「社團,能讓你變成一個更全面的人。」

修習這門課的中文二呂柏賢說,2個學年度的課程他都修習,今年課程變得較深入、更系統化、紮實,還擴大活動規模,「比較喜歡這學期的課程。」數學一莊逸丞提到,課程安排分組模擬社團經營「感覺蠻好玩的!」但也認為直接參與社團會更有意義。中文一鄭安淳表示,隔週上課能讓同學有較長時間準備作業,課程內容也較深入,且分組討論撰寫企劃書,把構想具體化、模擬經營社團,是蠻有意義的課程。

NO.892 | 更新時間:2013-04-21 | 點閱:15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