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4-21

洞悉數位匯流時代 開創互動新媒體 奇多比行動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莊英俊

【記者李亞庭專訪】21世紀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當資訊的洪流來襲,加上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出現,更促使消費者改變使用習慣,因此畢業於淡江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現資訊工程學系)的他,看見應用程式的新契機,於2010年成立臺灣第一個電子書製作平臺。他是莊英俊,第19屆金鷹獎得主,現任奇多比行動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多數人都有個迷思,以為電子書就是平面書籍轉為電子化,但不是這樣的,行動軟體是一個互動式的新媒體,而App則是數位媒體的展現。」莊英俊說明。2012年發行上架的電子書或App突破千個;出版「非凡電視臺-非凡大探索」App,介紹各地經典名店的節目內容;與遠見雜誌合作針對上海世博,製作國家館篇精選;企業肯定,讓奇多比在App市場嶄露頭角。面對閱讀習慣逐漸改變,「臺灣開發」的奇多比要如何應戰並推向國際成為莊英俊的重要課題。

大學時的莊英俊對未來並沒有特別想法,只是抱著「紮實學習,不足的地方就要補強」的心態面對每個挑戰,他笑著說:「其實我沒有對未來設想太多,但因為不是個好高騖遠的人,知道自己英文不好,所以就會在不足的地方加強,紮紮實實地完成每一個學習。」談到這他回憶道,或許是受到爸爸的影響,身為木工的父親從小灌輸要有一技之長的觀念,「因為小時候我身體不好,爸爸就說:『爛爛馬也有一步踢』,一隻馬雖然很瘦弱,但至少還會馬後踢,再差的人也要有一技之長可以過生活。」這樣的態度,讓他在求學過程中奠定深厚基礎,因此接續攻讀管科所,畢業後從事軟體系統開發,莊英俊認為:「當你把本分的事情做好,自然就會吸收到很多知識,在這個領域裡頭就會看出一條路。」

除了專業,莊英俊還提到,「當年還是戒嚴的年代, 許多事情的自由都是很不容易的。」憶起當時張創建人在座談會上,「居然有學生指著張創建人的鼻子罵學校應該要怎麼做,我就在現場,張創建人有這樣包容的胸襟和處事的氣度,令我非常佩服。」這樣的格局,孕育出淡江自由開放風氣,促使莊英俊培養不被環境設限、以實務精神去表現創意的「open mind」。

「畢業後在外商公司工作,我學到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能怕犯錯』,外商公司鼓勵員工犯錯,從中去瞭解自己不足的地方,讓自己不會一錯再錯,這是很重要的觀念。」他笑說當時自己是公司唯一在做軟體的部門, 憑著一股「憨膽」,改了80多支程式。「把握機會」從中學習和摸索,是他秉持的原則,「就像大樹一樣,把根扎深才能向外拓展,當經驗不斷累積,並且內化成自己的能量,機會來臨時就能把握別人看不見的東西。」當時老闆啟發莊英俊一句話:「Do the same things, in a different way.」重複在做同一件事情時,試著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就能提升新境界,因此他在不斷累積自己的過程中,看見了軟體時代的來臨,引進了ERP-SAP、Oracle資料庫等商務應用程式,甚至成為亞太地區的總經理,他自信地說:「看到機會來臨就要懂得把握,並且努力去嘗試,有挑戰才能繼續前進。」

看準時機的莊英俊不安於現狀,在行動裝置日漸普遍的現今,他看到了行動新浪潮的趨勢,因此毅然決然創立「奇多比行動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而當大多數人開始研發各種App程式,他逆向思考,成立電子書應用程式平臺,當客戶有好的內容,卻苦於沒有製作技術時,奇多比就能提供製作平臺,將客戶的內容作最精緻的呈現,這種新型態的企業模式,讓奇多比於去年榮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金質獎」及「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雙料獎項,莊英俊笑說:「現在是『叫好不叫座』,創業就像『種瓠仔,生菜瓜』,科技一直在變,想做的和最後呈現的一定不一樣,因此已經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現在許多人的創業訴求快速,並未將眼光放遠, 但莊英俊認為一個企業的經營應該是要穩紮穩打的,有足夠的歷練才能長久。他形容:「每種產業發展都有個鴻溝,一旦跨越那個斷層,即宛如龍捲風般快速發展。現在奇多比正在跨越期,需要不斷摸索和磨合,調整期是必經的過程。」

莊英俊感慨地說:「創業最大的困難不外乎錢和人, 而令人難過的,是人與人間的理念不合,經過溝通和協調後,可能還是會離開,時間久了,就會習慣如何去承受。」或許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所以討論可從不同面向去分析,「面對互相交流產生的衝擊,要學習從不同角度找到平衡點。」而在技術方面,工程出身的他卻說:「技術雖然是必需,但不是充分。遇到困難時, 一步步更新自己,從最弱的地方補起就能達到最高的效益。」因為走過,所以充滿自信,過去經歷所累積的能量,讓他能不畏任何挑戰。

「如何掌握客戶,跟著客戶的需求走,是奇多比成 功的關鍵,因為貼近客戶,就能跟其他人做出差異,展現客戶的創意,是我們抱持的理念。」現在奇多比的作品是一個一個的亮點, 如何讓這些亮點組成面,形成整個產業鏈是未來的目標。為回饋母校,今年與校長張家宜共同簽署「捐贈暨產學合作同意書」,提供本校該公司研發的「多媒體互動APP製作平臺」,並協助後續相關培訓工作,「App的製作不僅是資訊的產業,背後的製作還包括美工、後製等技術,因此積極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未來希望可以廣納各領域的人才,並且結合各類文創,將好的內容傳到全世界。」炯炯有神的眼睛散發光芒,莊英俊勉勵,「為自己負責任,遇到問題要去面對很重要,充分利用手邊資源,將眼光放到全世界。」

NO.892 | 更新時間:2013-04-21 | 點閱:26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