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4-29

陳增源甲醇燃料電池觀測法獲專利 產學小聯盟補助黃國楨郭經華

【本報訊】本校航太系教授陳增源以「應用於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的氣泡觀測裝置及其氣泡觀測方法」獲得中華民國專利;本校則獲2件102年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分別為化材系教授黃國楨「先進過濾技術產學聯盟推展計畫(3年期)」第一年補助金額為189萬9千元、資工系教授郭經華之「千人小學堂-大學4+X人才培育機制之建立(2年期)」,第一年補助金額是110萬元,第一年共補助289萬9千元。

陳增源的「應用於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的氣泡觀測裝置及其氣泡觀測方法」已研究2年,且於上月21日獲得專利,是種應用於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的氣泡觀測裝置,可重現直接甲醇燃料電池陽極端之氣泡阻塞現象,幫助改善直接甲醇燃料電池流道板之設計,可應用氫燃料電池車的車用電瓶製造中。陳增源說:「很高興能獲得肯定,甲醇燃料電池是低汙染的發電燃料,藉由此觀測方法,幫助改善甲醇燃料電池的運行效能。」

黃國楨以「先進過濾技術產學聯盟推展計畫(3年期)」獲得102年度國科會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補助,黃國楨表示,有鑑於學術研究和產業界之間的落差,因此推出此計畫平臺,希望能讓研究過濾分離技術學者和製造業者互相交流,以拉近產學的距離。黃國楨說:「目前已有業者接洽,將會再向廢水、環保、濾材等廠商推廣說明。」

NO.893 | 更新時間:2013-04-29 | 點閱:14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