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4-29

教學新思維 學教中心課程教師充電

教學設計與數位教材製作

【記者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遠距教學發展組於25日舉辦「教學設計與數位教材製作經驗分享研習」,邀請君邑資訊有限公司專案經理李燕秋蒞校授課,吸引校內外共28位師生參加。李燕秋表示:「多媒體數位教材已成為現代趨勢,老師必須熟悉各式軟體應用才能將專業知識內化後傳達給學生,透過數位教材使教學活潑多元,呈現豐富的多樣性,促進教與學的互動;另外,對學生而言可提升能力價值,透過多媒體製作,涉略不同的媒材整合,顯示不一樣的能力,對未來職場就業的備審資料與面試有極大幫助。」

「就像籃球一樣有假動作,影片製作也有假動畫,係假欸!」李燕秋以幽默的敘述方式帶領同學認識Microsoft Producer與Camtasia Studio的實際運用,課程分為「教材製作easy go」與「數位教材設計樂遨遊」兩大主題。企管四高孟汶分享: 「未來想考教科所,朝教材製作的方向前進,因為科技的演進促使教材製作方式不同,透過今天的課程對將來製作教材的部分有所認識,且這些軟體很實用,不僅將簡報和影片做結合,還能加入特效,十分有趣!」遠從桃園來參加課程的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電算中心網路學習組組長林金俊強調:「原本對教材整合與多媒體軟體不熟悉, 因此想增加對數位教材製作工具的瞭解,不僅可豐富數位教材上的多元性,也可對使用的學生更具吸引力。」

專題講座 讓教學更有Fu

學教中心於23日在I501舉辦「變與不變:如何讓教學更有 Fu」專題講座,邀請實踐大學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研究所教授陳龍安主講,分享創意教學的概念與原則,在「變與不變」當中,創造新的教學模式,讓教學更有FU。

推廣創意教學多年的陳龍安,引用創新(innovative)在韋伯字典的意涵是「to make change」,說明make是「做」的意思,所以創新不只是「知道」,而是要學習做到,他進一步分析創新思考強調的改變有4項判準原則,包含新奇性、實用性、進步性,以及精緻性,並且帶有想像力、冒險性和批判分析精神,創造的教學核心價值。除了創新思考與管理,陳龍安也提出,「從學生角度為他們設想!」換個角度,就能改善師生關係,拉近距離。

德文系組員柯維敏會後表示,對講師播放的孝親影片印象最為深刻,甚至啟發他日後在教學內容中加入品德教育,也正好符合今年「品德年」的目標。

NO.893 | 更新時間:2013-04-29 | 點閱:18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