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3-04-29

赴法留學 實現美好夢境

法文四廖甜

出國留學是許多人夢想中的事,幸運如我, 我在2012這年實現這個夢想。

在弗朗士大學的課程非常豐富多元,也因為它和我們學校配合很久,對於學生的需要和要求十分了解,因此課程安排也很專業彈性。在學校裡的學習不只是法文的精進,也有多元文化的了解認識,加上班上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家,大家在一起學習同一種語言,交流著不同的文化,在學校上課就像是翻閱著不同國家的地理歷史課本一樣,非常有趣。此外,在這段求學過程當中,最特別的就是與別人學習方式的不同。在臺灣,學生的角色較被動,著重的是標準化的教學,我們的本分在於被動地聽和抄寫。而在法國,學校老師的教學要求不在於理論的吸收,或者測驗今天我們背了多少單字和文法,他們強調互動式的表達,我們回應的對或錯不是最重要的,而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改變自己從前上課害羞安靜的習慣,學會勇於表達,在分享的過程中學習,甚至學會在錯誤中得到加倍的成長。

在這段留學生涯當中,令我最難忘的是Besancon一年一度的國際美食嘉年華-環遊世界80道菜,這是學校和當地政府舉辦的活動, 徵求來自各地的國際學生準備自己的家鄉菜或名產讓當地人透過美食認識我們,而我們也精心準備了滷肉飯、蛋餅、滷味等特色小吃,逮住機會讓來自各地的外國人認識臺灣,記得當晚主持人介紹表揚臺灣的時候,看到原本坐在位子上用餐的人都站起來為我們鼓掌,那一刻我們不只紅了眼眶,心裡也滿是驕傲!

法國最著名的是假期多,除了上課之外,我們也有不少時間計劃旅行。我非常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克服途中可能遇見的困難,雖然少了分享的熱鬧,但偶爾能有這樣一趟毫無顧忌自由自在的旅行就該勇敢的上路,快樂的旅行不論過了多久仍很容易令人流連忘返的,更有趣的是,旅行會讓人得到好多意料之外的收穫, 不只是蒐集美景這麼一回事而已。就像這一回留學生涯,就是一趟美好的旅行!

NO.893 | 更新時間:2013-04-29 | 點閱:1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