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5-06

【校園話題人物】建築系副教授吳光庭 從刷牙世界看見文化差異 吳光庭私房藝術

1917年藝術家杜象把馬桶搬進了藝術館,讓人們對藝術有了新的看法。而今天,我們每天必備的牙刷,也變成了藝術展品!收藏牙刷超過20年的這位「收藏家」,正是建築系副教授吳光庭。甫結束於上月28日的「光庭與他的牙刷展」,展出共300多支牙刷,很難想像原來一隻平凡牙刷也可以有這麼多變化!

一次歐洲旅行忘記帶牙刷,他直覺地跑去便利商店,卻遍尋不著。沒想到, 歐洲的牙刷是在藥房販賣,當時看著色彩鮮艷的牙刷排列著,「讓我感覺到法國好像有人在設計牙刷。」他越逛越覺得有趣,興起收集之念,「如果每天早上都用不同顏色的牙刷,心情應該會很好吧!」就此踏上收藏之路。

吳光庭看待牙刷,不僅將它視為生活必需品、或是工具,他還看見不同的事物。小孩最愛的卡通人物電動牙刷來自美國、簡潔優雅的設計來自瑞士、法國的牙刷鮮艷又浪漫大膽, 如同文化的切片!他指著展場牆壁上一支看來簡單的牙刷,來自日本,有令人讚嘆的小細節:在每一束刷毛跟底座之間,都有一層「氣墊」,讓刷牙不只是清潔,還有按摩的作用, 而且竟然還是在便利超商就能買得到的量產商品!「從這支牙刷就可以看見日本人對細節的要求與貼心。」

吳光庭表示,就因牙刷天天使用,如何設計牙刷,何嘗不是一種窺見生活設計的觀點? 「這是我最喜歡的牙刷,」他拿起一雙來自德國、「筷子」造型的牙刷,「這個牙刷的名字叫Susui(壽司)。」他指出,這反映出對於歐洲而言,對東方的印象不是中國,而是日本。而德國人又將拿來夾物的筷子頭變成牙刷頭, 「一連串的錯置和文化上的誤讀,讓這支牙刷變得非常有趣。」吳光庭笑說,雖然擁有這麼多有趣的牙刷,他現在每天早上還是用非常便宜、普通的牙刷刷牙。

一組十二星座系列牙刷,是由一位法國建築師設計,「國外有很多建築師都在做設計,設計應該是不分領域的。」他也常在課堂上鼓勵學生不要侷限自己,他指向展場天花板吊著的一隻巨大、立體結構的牙刷, 用保麗龍版巧妙的接合,沒有用任何一滴膠水,「當牙刷被這樣解構,就不只是牙刷而已,還會牽涉到很多建築構造的概念。」這支牙刷是他的學生在課堂上做的,「我當他是藝術家,花錢把作品買下來,當作我的收藏。」由小見大,不妨也開始觀察一下你身邊天天都用得到的物品,或許,就可以發現另一個嶄新的世界!(文/李又如、攝影/ 謝佩穎)

NO.894 | 更新時間:2013-05-06 | 點閱:28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