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5-13

數位原生的學習與教學

導讀 教科系教授張瓊穗

本書撰寫構想源自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的啟發,以及在校長張家宜的支持與鼓勵下規劃推動,2011年著手規劃編輯,主編為時任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並結合多位教師專長領域,作者有:陳慶帆、季振忠、柯志恩、黃盈傑、黃一庭、李麗君、顧大維、黃雅萍、張瓊穗、吳純萍、沈俊毅、黃雅靖、賴婷鈴、鄭宜佳、陳劍涵等人作品集結而成。

對於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科技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書中談到,數位科技發展快速,1980 年代後出生的人泛稱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 數位原生世代從小的生活和科技密不可分,並且擅長同時處理許多事情,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現代如魚得水,價值觀和思考方式也不同於上一代,而目前教學者大多為「數位移民」(digital immigrant), 受教者與教學者兩代,需要彼此了解才能弭平之間的落差,進而提高教育的品質。

該書細細探討數位原生代的特質, 包括數位原生的學習工具與環境、數位原生圖像認知的探究、數位原生的特徵及學習動機、數位原生的學習特性與風格,另外也介紹悅趣式教學、數位公民素養等等,坊間不乏關於數位原生代的書籍,但探討分析數位原生代的書籍,本書是第一本。

本書結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介紹資訊科技發展對教育的可能影響,以及新興資訊科技所形塑的學習環境,同時也探討在這種環境成長下數位原生代所具備的特徵。第二部分則探討因應數位原生代學習特徵的改變,課程與教學應有的革新,包含創新教學策略、教師的專業素養及可能衍生的議題。

本書並不是一個定論,而是拋出一些值得大家深思討論的議題,且對於數位原生世代以公正客觀的方式,深入淺出的分析,如:數位原生世代有低組織架構、平行且淺層的記憶運作模式等特質,但也不乏一些正面特質,如誠信、協同工作、創新等等,值得細讀。數位原生是21世紀的新族群,他們不論是在思考模式、人際互動方式及動機的激發上,皆與過去的我們大不相同,面對這批新人類,傳統的教育勢必要改變,所以這本書主要是給教學實務者做為參考,更了解數位原生代的特性,並利用數位原生代所熟悉的科技輔助教學,來豐富教學內容,促進學習成效。

NO.895 | 更新時間:2013-05-13 | 點閱:17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