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05-13

和父母溝通 真的好難?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每次都這樣,他根本不懂!」同學掛上電話生氣、沮喪地抱怨自己的父母。你曾有過這樣的無奈-父母老是不懂你的想法?思想守舊又頑固!總是不信任你卻又責怪你?和父母溝通真的那麼困難嗎?透過下列的分享也許能帶給你不一樣的溝通經驗!

Q1:父母的想法根本與時代脫節,何必多費心思溝通呢?

A1:每個人對朋友都有誤會的經驗,深怕其影響彼此間的情誼,而急著想解釋。但回想一下,若朋友的角色改成父母,你反而會失去解釋的耐心,以一種「蠻不經心,懶得與你們說清楚」的心態含糊帶過。在這種單向的溝通方式下,誤會只會越來越深,難怪父母會被認為「不懂孩子的心」,因為孩子根本沒有給父母了解的機會。親子溝通是父母與子女分享彼此的生活,縮短彼此間想法、做法的分歧,促進家庭愉快的一種方式。多給父母一點時間,說不定會發現父母比你還時尚。

Q2:用哪些表達方式,消彌與父母溝通常以爭吵收場的局面?

A2:溝通方式很多,主動溝通的效果遠比逃避好,凡事做了決定,不要神秘兮兮, 要主動告訴父母,若等到被父母發現時, 不是又要一場爭執。主動告知父母近況, 可以減少他們的擔憂,也增加對你的信任與尊重。除了主動告知,寫信也是一種溝通的好方式,但無論是文字的表達,或是當面的溝通,用字譴詞必須多斟酌,要留意給人的感受,不要因為是家人就亂用言詞,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與不滿。溝通時用詞盡量切合事實,多做事實的描述,不要誇大或亂下評論,例如︰你每次都這樣、你永遠都是對的、你就是很幼稚等…,這種與實情無關又充滿評斷的語詞,較容易造成溝通的破裂,要盡量避免使用!

Q3:如何做才是良好的溝通?

A3:和父母溝通的第一步可以從四個方面嘗試:

1.注意看:多觀察父母日常的生活習慣與作習時間,用心留意父母的身體狀況和健康情形。

2.認真聽:訓練自己「聽」的能力,和父母談話時要告訴自己,靜下心聽聽父母的想法、需求、擔憂及壓力。

3.貼心講:運用簡單的幾句話傳達你對父母的關心。如出門前說再見和告知預計回家時間、在外地求學打通電話關心家裡的近況、主動和父母分享自己求學生活的情形等。

4.常常做:良好的溝通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用心的經營。

回顧一下,你是否寧可花很多時間來逢迎朋友的需求、照顧朋友的情緒,卻不願用點心來聽聽父母的心聲?是否抱怨父母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但總是抱怨父母親比不上同學的父母?是否主動積極地記錄同學的個人資料,卻永遠不記得父母的生日?父母不是天生要來迎合我們,也不是專門照顧我們而存在的,就算是家人,相處上也要各讓一步,不可能永遠都是父母照顧我們,我們也要主動分擔責任,了解他們的個性,試著將眼光從自己的需求, 轉移到父母的需要,當你想到他們年紀越來越大,往往就能釋懷一些父母的不是!

把父母當成你最在乎的朋友,聽聽他們的心聲,不時給予關心的話語。良好的親子溝通,就從自己做起吧。

NO.895 | 更新時間:2013-05-13 | 點閱:12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