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5-13

林火旺:品德決勝負 品格夜店週三開張

【記者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由學生事務處主辦品德年「學生有品、淡江有德」系列活動之「大師演講」,7日邀請到臺灣大學哲學所教授林火旺,以「品德決勝負」為題暢談品德價值。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教職員工及學生,共計83人到場聆聽,林火旺第三度蒞臨本校開講,本次藉由歷史名言、社會時事及生活化等案例說明,巧妙地傳達出品德的重要。

首先,他借鏡良機實業創辦人張廣博的成長歷程,明白點出事業者的成功是憑藉著「品德」。同時他建議,「人生都會碰到一些問題,即使不讀哲學,仍要多少學習。」演講中,他引述美國前任總統華盛頓曾說過,沒有道德的人生是不幸福的。「且道德操之在己,因其為最穩定的因素,如能掌握道德,就能掌握幸福的人生。」此外,林火旺藉由近期社會時事,如美國職籃球員林書豪、菜販陳樹菊等個案,說明其獨特的人格特質,並於總結時說道:「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取決自身。」

最後,他為品德做一結論:「品格是某種行為的普遍傾向,而品德則是由良好的品格內化而成。再說,品格決定命運,所以人的一生,絕大部分要為自己負責,且要用生命來豐富每日,而不是用時間來堆砌生命。」物理四李應捷說:「教授提到人生中真快樂,並不是建築在金錢上,而是要知足感恩。這次演講感觸良多,使我了解道德本質在社會中的重要性。」

品德年系列活動緊接著登場的是「品格夜店」,將於15日(週三)在體育館1樓(由4樓平臺入口進場)下午6時30分開張,學務處專員陳瑞娥表示,以3齣戲劇來營造夜店氛圍,並透過道德論辯,帶大家澄清價值觀、體驗前所未見的夜店世界,參加者請穿著有型但不低俗的服裝入場。報名至今日(週一)截止,詳情請上學務處網站(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home.jsp)查詢,或撥打校內分機2399洽學務處專員陳瑞娥。

NO.895 | 更新時間:2013-05-13 | 點閱:14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64